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抢食” 民航被迫转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分析,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中国航空公司在国内中短途航线上的竞争力将受到挑战,开拓长途航线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将成为中国航空公司新的增长点。

  京沪高铁开通在即,这条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已然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京沪高铁通车后,铁路和民航的“对决”也随之开战。此前,不乏有多条黄金航线因高铁而停航或陷入亏损的案例。

  多数媒体以及行业分析认为,航空公司即将面临客运、货运两告急的窘境。高铁对空中客流的冲击“被分流20%几乎已成定局”。据媒体报道,此前北京交通大学曾做过一个调查,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至济南、北京至南京、北京至常州、北京至上海的民航旅客中将分别有80.3%、83%、75.8%、60.7%选乘高铁出行。

  民航总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表示,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逐步实施,铁路系统客运专线的大规模布局势必会触发航空运输市场的联动反应,打破这些地区原有的航空运输市场格局,将一部分航空客源转移到铁路运输上去。

  准点率不高成了航空最最致命的硬伤。“今年雷雨天气导致多个航班误点,乘客怨声载道。京沪高铁一旦开通,京沪航线客流的流失恐怕比较严重。”一位在上海虹桥机场工作的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进入6月以来,华北华东地区频繁因雷雨天气取消、延误大量航班。据了解,所延误的航班量最少在30班次以上,个别时候数百个航班受影响。

  航空业界也并非集体悲观。尽管高铁还在陆续建成,但除京沪尚需观察之外,高铁并不会对其他四大公商务干线航线造成致命打击。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撰文指出,有了高铁,未来人们出行的方式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高铁、航空彼此可以互相替代。即便有市场重叠的因素,两者却不是只有你或只有我的单选题。

  在6月初举行的国际航协第67届年会上,国际航协预期,全球航空运输业2011年的盈利预期将大幅缩水。与2010年180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则猛跌了78%。此外,2011年收入预计将达到5980亿美元,利润率仅为0.7%。国际航协认为,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航空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随着高铁项目对国内航空市场需求的影响,以及国外航空业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中国航空业将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国航副总裁赵晓航表示,国航在国际客运市场上的客运量今年将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国际业务发展迅速。他认为,高铁的发展将会推动一系列枢纽点的建设,形成集散效应,对航空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对媒体表示,中国现有16家航空公司在欧盟市场拥有航权,其中11家开通了定期航线。

  国际航协发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邮件中提到,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表示,中国航空市场发展很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客货运需求依然令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忙的航空港口显得拥挤。借鉴国际先进机场的经验将会有助于中国提高航空运输能力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