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汛抗洪救灾财政积极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方百计确保防汛抗洪资金及时拨付、物资及时到位,努力为防汛抗洪救灾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讯近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湖北、江西、安徽、福建、广西、湖南、浙江等多个省份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灾情面前,各级财政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确保防汛抗洪资金及时拨付、物资及时到位,努力为防汛抗洪救灾提供有力保障。

  6月22日,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洪涝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75亿元,用于浙江、安徽、江西和四川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以及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加之此前拨付湖北、湖南和贵州的救助资金,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下拨洪涝灾害生活救助资金3.4亿元。

  6月上旬以来,安徽省旱涝灾害急转,皖南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黄山、池州、宣城、安庆4市遭受洪涝灾害。安徽省财政紧急下拨洪涝灾害应急救助经费320万元,重点支持黄山、宣城等地安排灾区群众应急生活。

  湖北省财政厅日前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旱涝急转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市县财政部门紧急动员起来,做好旱涝急转应对工作。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当前旱涝急转应对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一线了解灾情,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二是积极做好防汛救灾资金的筹措、拨付和监管工作,制定应急救灾预案,确保各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全省财政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报告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带班、骨干上岗,保证通讯畅通,及时应对防汛救灾突发事件。

  为支持全省灾后重建和水毁修复,浙江省财政近日紧急下达救灾资金4000万元,其中民政救灾资金2000万元,80%用于重灾区兰溪市和诸暨市,对建德市、淳安县、浦江县、常山县、开化县进行适当补助;水利救灾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对遭受重大灾害的浦阳江流域诸暨市、浦江县以及钱塘江流域兰溪市、桐庐县进行补助。

  江西省财政厅日前紧急向洪涝重灾县修水县下拨700万元救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水毁设施修复和受灾群众应急生活补助。此次下拨的700万元救灾补助资金,包括预拨特大防汛补助费30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抢险和水毁水利的修复;省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400万元,主要用于受灾群众应急生活补助等基本生活困难问题。江西省财政厅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与配合,统筹安排,共同管好、用好救灾资金,确保水毁水利设施及时修复,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抗灾情况,湖南省财政厅近日及时调拨防汛抗灾资金,已安排防汛资金1200万元、救灾资金900万元,大力支持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并将追加安排救灾资金400万元,专项支持益阳救灾工作。(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