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乘高铁去比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熊

  一个月前的这个时候,我们见识了曼联从曼彻斯特乘坐高速列车去伦敦参加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不久前的中超赛场,成都队到西安比赛,选择了搭乘动车;而上海申花到浙江义乌比赛则选择了沪杭高铁……

  对于中国体育来说,火车其实并不陌生。不只是过去的专业化时代,即使是在职业化开始之后,外出客场比赛乘坐火车也是常事,这甚至成为球员体力不佳的原因之一,因为旅途太劳累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飞机才逐渐成为各队外出比赛的常用交通工具。很多球员的妻子是空姐,和他们常坐飞机有很大关系。但也有例外,比如北京到天津,上海到南京、杭州这样比较近的城市,球队大多选择自己开大巴前往,因为这样可以省了诸如托运行李之类的麻烦,更不用像坐飞机那样,在两边的机场干耗,等着飞机起飞。

  那么,火车为什么在体育比赛中又重新成为选择呢?据上海申花俱乐部介绍,从上海到义乌,他们也曾想过直接开大巴过去,但最终还是决定,乘坐从上海到义乌的动车。“如果单从时间算的话,球队从基地到火车站,然后从义乌火车站再坐大巴到酒店,跟我们直接从上海开车到义乌差不多。但自己开车,车内空间狭小,队员只能窝在座位上,很容易造成身体疲劳。相反,如果是火车,他们可以经常起来走动一下,活动身体,不至于在旅途中太过劳累。”

  不过,申花还遇到了一个麻烦。按照原定计划,申花俱乐部希望能买到上午的车票,这样队员下午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再去适应场地,但是从上海到义乌的线路太“热”,几乎在一周之前,车票便已经售罄,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选择下午的另外一趟动车,不过,下车后就不能休息,而需要直接奔赴球场训练了。

  未来,高铁会成为更主要的选择吗?特别是京沪、沪杭、成渝、沪宁、武广、京津、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后;特别是在飞机晚点越来越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其实,从北京到上海的5小时高铁,真的比飞机慢吗?京沪空中飞行1小时40分,至少提前45分钟赶到机场,落地后提取行李也至少需要半小时,甚至遇上像首都机场那样的庞然大物,落地滑行就得20分钟,排队等待打车又得至少半小时,市区和机场之间来回又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另外,正如球员所说,乘坐火车还能活动筋骨,而乘坐飞机,从驻地到机场的大巴,及在飞机上,全都不具备让你活动筋骨的条件。尤其别忘了,乘坐飞机还得考虑经常出现的空中管制、副部级以上官员优先起飞、恶劣天气、超售、机械故障、甚至不明原因的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