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进者顶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丽

  在顶新国际集团(下称顶新)董事长魏应行看来,用米饭夹着炒熟的牛肉做成的汉堡将会成为以后中国消费者的首选,而这也将成为顶新旗下德克士品牌区别于洋快餐而占的另一座山头。

  2011年6月16日,德克士在北京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新舒食”概念店。在这家概念店里,德克士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用米饼代替了面包,而传统汉堡里的牛肉饼也被牛肉片

  所代替。魏应行介

  绍说,“在快餐行

  业,老大吃肉,老二喝汤,老三刷碗,我们不想刷碗,我们也想吃肉。怎么才能超过老大和老二呢?我们只能另立山头,这就是我们提出‘新舒食’概念的原因。”

  除此之外,顶新对旗下整个连锁业也充满了“野心”:据魏应行介绍,在未来20年到30年里,顶新的连锁业务要与传统业务平分秋色,达到500亿的规模。顶新的整个业务规模在750亿元,而传统业务在400亿到500亿,而连锁业务只有90亿的规模,但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间,这个数字将会翻上5倍,达到500亿。

  捆绑开店

  顶新2010年营业额达到了750亿,在行业中,其中茶饮料占到54.1%的市场份额,方便面市场份额达到55.8%,饮用水占到24.1%,而夹心饼干占到了22.7%。市场占有率高是一件好事,但这也意味着增长的天花板。

  顶新的连锁业务,主要包括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以及全家便利店三个品牌,而目前在一线城市比较普遍的是康师傅私房牛肉面,而德克士及全家便利店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2011年6月16日,德克士在北京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新舒食”概念店,对于德克士而言,这是吹响了进军一、二线城市响亮的号角。

  相对于肯德基第一家店1987年进入中国,麦当劳1990年在深圳开设自己的第一家店,被顶新收购的德克士1996年才在重庆开设自己的第一家店,时间上已经不占先机。而且,德克士在发展的初期就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并没有进驻。而且,从店面数量上讲,肯德基的店面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麦当劳也有1000多家,而截止到今年4月,德克士目前有1064家店面。

  ◆下转28版

  上接27版

  据魏应行介绍,虽然现在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开始向三、四线城市开始渗透,一、二线城市已经被铺满了,但是对于德克士而言,一、二线城市反而是空白,接下来,德克士主要开店方向就是向一二线城市扩展。因为麦当劳与肯德基在选址的时候,已经要求店面附近不得出现类似的快餐,所以顶新一般会采用先用康师傅牛肉面来签下店面,然后再用康师傅的品牌与德克士进行捆绑,从而实现德克士的快速扩张。“肯德基与麦当劳的店面面积一般是在350平米,而对于我们而言,350平米一半用作德克士,一半用作康师傅,客户既可以选择西餐,也可以选择中餐,我们就能保证每个月有100万的销售额,这样我们就能减轻我们的房租压力了。”这就是魏应行采取“捆绑销售”的理由。

  困难

  据了解,德克士的开店速度在每年150家到200家,而康师傅品牌每年开店100家,全家便利店每年开店300家到400家。德克士与康师傅的品牌倾向采取捆绑的方式来发展,目前用这种捆绑的店铺已经有20到30家店左右。

  对于这样的开店速度,魏应行认为最大的困难不是市场的困难,而是人才的困难。“2011年到2015年每年需要300名到400名的店长,而到2016年之后,每年需要500名到700名的店长,但是培养一名店长需要三年半的时间。”这就是摆在魏应行面前最大的问题。

  德克士开一家店的成本在200万左右,而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店长,用魏应行的比喻来讲,就是说把一辆价值200万的豪华车交给了一个技术不过关的司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顶新启用了三方面的措施:首先就是启动了基层干部的储备,其次是设立了顶巧餐饮大学机制,使得顶新的员工都可以接受顶巧餐饮大学的培训;最后就是启动员工内部创业加盟。

  据了解,顶新员工内部创业加盟,就是让顶新的员工成为连锁的老板,魏应行说:“只要我们的员工有10万块钱,他就能成为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面馆的老板。”据他介绍,这个加盟机制,就是将连锁门店的经营权转让给员工,员工除去上交给顶新的利润,理想状态下,每年还会有20万到30万的盈利。

  相对于顶新擅长的传统业务而言,餐饮连锁行业是一个要求更加高的行业,它虽然有着相对较高的利润,但是对于管理能力也有着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