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UV市场变天 众车企何以为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余跃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幸福总是来去匆匆。

  还没来得及仔细品尝近两年SUV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的众多车企,一下子又陷入了因车市整体下滑带来的SUV产品销量下滑的境地。日前,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5月份,国内SUV市场出现了两年多以来的第一次同比和环比双重下滑。

  业界普遍认为,SUV市场从快速增长逐渐转入负增长,似乎预示着拐点的到来,而这对于一直以来都将SUV车型作为业务重点的车企而言,挑战才刚刚开始。

  SUV“变天”

  对于已经习惯了过去两年多时间SUV市场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的汽车企业而言,这个初夏的确“有点冷”——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乘用车单月销量总计为104.29万辆,环比下降8.71%,同比下降0.11%。其中,轿车销售74.69万辆,环比下降5.62%,同比增长3.72%;而SUV则销售9.96万辆,环比下降19.74%,同比下降4.06%。对于SUV市场而言,这是过去两年多以来第一次出现环比和同比“双降”,今年1~4月份,在轿车市场销量逐月环比下降时,SUV市场还曾一直延续着增长态势。

  事实上,由于SUV市场此前一直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很多企业都对该领域青睐有加。以2010年为例,该年SUV车型共销售132.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 101.27%,是轿车市场增幅的4倍,于是,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我们看到有多达20多款全新的SUV车型进行了发布。

  “今年4 月和5月,国内整体乘用车市场遭遇到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和环比双重下滑,受此拖累,SUV市场也很难独善其身。”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同时,当不断上涨的油价遭遇居高不下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时,油耗相对较高的SUV车型便不再那么受欢迎,增长势头由正转负就不难理解了。”

  具体到企业表现而言,除了美系和韩系车的SUV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之外,3月份的日本大地震则加剧了日系车企SUV车型下降幅度。

  5月份,东风本田CR-V销量同比下滑51.0%至5003辆,环比则下滑49%;一汽丰田RAV4在4月份的销量同比下滑23.9%至6136辆,而 5月份的销量则环比下滑了65%;东风日产奇骏在4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8.5%,但5月销量同比下滑35.5%至1848辆;而上市至今两年时间便取得 15万辆销售业绩的广汽丰田汉兰达也没能“幸免”,4月份还在保持同比增长的汉兰达,其5月份销量同比和环比也出现了小幅下滑。

  何以自救

  如果说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企业还能依靠大量轿车车型来平衡不利局面的话,广汽丰田和东风本田等这些长期依赖SUV表现的企业,面临的局面或许将更为复杂。

  在广汽丰田目前的五款车型里,相比小型车雅力士、高端MPV埃尔法和刚刚上市的逸致,凯美瑞和汉兰达绝对是目前广汽丰田的主力。东风本田的情况也极其相似,众所周知,其思域和思铂睿的表现一直没能进入主流行列,CR-V始终都是东风本田的支柱。

  “在过去的几年里,SUV市场的表现一直很突出,无论销量还是利润贡献,SUV都堪称是广汽丰田的重要支撑。”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9年中上市的汉兰达,其在2010年就以超过8万辆的销量为业界所津津乐道,而据其透露,2010年,汉兰达的销量占广汽丰田总销量的比例超过30%,利润贡献率接近40%,而2011年5月份,汉兰达的销量更是占到了广汽丰田总销量的41%。

  “受(日本)地震影响,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导致汉兰达市场供应不足。”广汽丰田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地震的影响在四五月份逐步突显出来,“而从6月份开始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汉兰达的情况会有所缓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部长吴保军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但吴保军也强调,接下来,除加快产能恢复等手段之外,广汽丰田还将加大汉兰达的优惠促销力度,同时,更要突出汉兰达“豪华城市SUV”的定位。吴保军表示,在汉兰达之前,国内SUV市场主要是由2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车所主导,大排量、价格昂贵的进口车型则占据销量寥寥无几的高端市场,汉兰达的主攻点就是介于前二者之间的“豪华城市SUV”市场。

  除此之外,据记者从广汽丰田了解到,由于其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此前其75%的网络布局都放在了一线城市,接下来,广汽丰田将加强二三线市场的开拓力度,到2011年底,其计划将经销商队伍从目前的240家扩大达到350家,在新增的100多家经销商里,将有80%以上的经销商都布局在二三线甚至更低级别的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的后续策略能否发挥出最大效果,还要取决于市场今后的整体表现。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