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雷诺“卡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李永钧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最近,关于雷诺即将国产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原因是在不久前雷诺宣布A级风朗上市期间,雷诺中国区总裁陈国章表示,雷诺在华已经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雷诺的品牌知名度在不断提升,这将使雷诺加大对华的战略支持。随后,就有媒体猜测:“雷诺高调宣布在华战略升级的背后,应该是国产具体计划已经确定。”

  如此猜测难免显得有些武断,要知道从2007年开始,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每次来华时都会表示“雷诺一定会在中国生产”,但时至今日,雷诺国产一事还是不见踪影。

  在全球一线汽车品牌中,雷诺是少数未能在中国实现国产的品牌之一,同时,雷诺的国产也是被行业内追问最多的问题之一。早在1994年,雷诺已抢先进入中国市场,与三江集团共同斥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组建了三江雷诺汽车公司,生产“塔菲克”客车。这家合资工厂的中方股东先后经历了三江集团、航天华晨、湘火炬的更替,一系列的变化使得雷诺汽车错失了“生还”的机会。此后,法国人对中国市场越发小心谨慎,但中国市场的巨大诱惑,从来就没有让雷诺真正放弃。

  但自2004年宣布组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之后,雷诺的国产就没了下文。之所以雷诺国产问题如此拖沓,真实的原因并不是秘密,一是在华国产的选址问题,还有就是资源如何配置的问题。

  东风和国家有关部门希望雷诺能在武汉国产,但雷诺更想借用东风日产的生产平台和零部件供应商,希望落户花都,国产问题因此僵持不下。雷诺试图通过重启三江雷诺缓解困局,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戈恩终止了这一计划,这为遭受重创的雷诺节约下了1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但却又一次错过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

  戈恩很快发现他为节省15亿元资金付出的代价,中国的市场增长速度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他再次按捺不住,2009年11月,到访花都的戈恩称:“雷诺会来花都。”但东风已经对于雷诺的反复有些不耐烦,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就在彼时对外称,已经冻结了雷诺国产项目。

  再就是资源配置问题,雷诺已经在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地设厂生产雷诺品牌汽车,如果在中国生产,会有很大的资源转移到中国。在其全球资源如何配置、如何调整的问题上,雷诺并没有做好准备。

  现在,雷诺在中国的进口车销量正在逐渐攀升,在5月份中国乘用车整体产销量再次出现同比和环比下滑的背景下,雷诺进口车却取得了同比增长的业绩。这让雷诺再次看到了国产的希望,但此时其又面临着新的问题。

  2011年初,雷诺曝出“电动车间谍门”事件,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称是有中国企业买通雷诺内部人士进而窃取技术。该事件的结果终于在5月份水落石出,调查显示雷诺是在自摆乌龙,而戈恩本人也差点因此而下课。以现在的情势判断,虽然“电动车间谍门”事件已画上句号,但其留给中国汽车业的创伤在短期内却难以修补,其国产项目能否通过审批显然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电动车间谍门”事件中,雷诺怀疑中国企业是幕后主使,而要建立合资企业,合资自主品牌将不可或缺,雷诺将面临更多的技术共享,雷诺能否跨过这道坎?

  “对雷诺来说,在几乎世界所有主要汽车品牌都进入中国,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大国梦’正在不断成为现实的今天,拿几款新车、提几个概念或者是合资生产几款车型,就能在中国汽车市场大捞一笔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已经步入‘后汽车合资时代’ 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任何一个昔日还高高在上的世界汽车巨头,都不会再持仰望的态度,如果雷诺不能拿出足够大的诚心,其国产前景只能是雾里看花。”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作者为汽车业资深分析人士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