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电雇临时工干险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岛核泄漏发生以来,参与抢险的69名临时工下落不明,无法接受健康检查

  首批超过3600名工人在日本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抢险,其中69人“下落不明”,原因是他们仅以“A先生”和“B先生”记录在册。

  雇临时工有“传统”

  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形,没有留下身份记录,以至于这些人无法接受辐射对健康影响的检查,是因为他们是临时工。

  在24日播发的一篇“特别报道”中,路透社两名记者采访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20多名现任和前任员工以及医生和专家,认定日本核电工业有一项“传统”,即危险作业环境缺乏监管,工人承受风险。

  自日本二十世纪70年代核电兴盛以来,电站依赖临时工从事维护和维修作业,而这类人员领取现金工资,所受上岗培训有限,离岗后不接受健康检查。

  最危险工作交给临时工

  正因为大量使用临时工,面临辐射泄漏时,核电运营商没有能力应对作业人员面临的巨大风险。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匆忙雇佣的工人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配带辐射测量仪。

  一些专家说,即使现在,辐射泄漏3个月后,多数现场作业人员所受处置辐射危害的培训依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1997年更换反应堆堆芯围筒过程中,最危险的作业交由从美国和东南亚聘用的焊接工完成。

  在这篇题为《日本“一次性使用”核电工人》的路透社“特别报道”中,一名曾经在多座日本核电站、包括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的人士认定,“我只能认为,对电力企业而言,合同工只不过是用过以后可以丢弃的设备。”(新华社专电)

  ■ 相关新闻

  核安全大会无实质进展

  IAEA对各国核设施进行检查未获同意

  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部长级核安全大会在维也纳结束,与会代表大多同意加强各国核安全监管,但没有提出更高要求的核安全标准。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来自151个会员国专家和代表对福岛核事故和核安全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并于昨日进行了大会总结。大会并未提出一个具体的新的核安全标准,而且,对于该机构总干事提出的,各国核设施接受IAEA强制性检查的提议,各国也没有达成一致。

  目前,全球还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核电安全标准,是否接受IAEA核电设施检查,也是各国自愿提出的。

  尽管存在分歧,但在会议总结陈词中,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应该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设立的安全标准,系统地评估所有的核电站安全水平。(金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