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花钱预算问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拟出台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制;今年市卫生局、市科委试点预算绩效管理

  政府花钱预算问责

  北京拟出台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制,卫生局、科委率先试点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北京市将就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出台办法,以督促政府部门“花好钱”“不乱花钱”。

  对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开展审计监督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市政府召开“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世雄表示,市人大将促进政府加大预算绩效问责力度,加快制定预算管理问责办法。本着“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追踪问责,强化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各环节的责任追究。

  对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由于故意或过失导致预算绩效管理未达到相关要求,以致财政资金配置和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算目标或规定标准的部门、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实行绩效问责。对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视情节给予行政记过以至撤职处分。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今年,北京市将选择市卫生局、市科委两个部门,试点涵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将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推广到所有市级部门。

  同时,对于上述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情况,将由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监督。审计局局长李颖津表示,上述两个试点部门2012年将纳入审计项目计划,实行从预算编制、执行和预算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的全过程审计监督。

  政府所有收支将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此外,李颖津透露,由于北京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量由上年的11个增至33个,审计局将提请市政府批准后,以适当方式向人大常委会公布33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一些重大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同时,抓紧研究出台《审计结果公开管理办法》,增强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

  在预算公开方面,吴世雄表示,北京市要按中央要求,将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

  公开的内容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特别是各部门的行政经费,包括出国出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支出,都要详细公开。财政部门要尽快提出公开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