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实行预算绩效问责 三公消费纳入决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昨天召开。今后,对于政府部门乱花钱、多花钱却没达到预期效果等情况,本市将实行预算绩效问责。届时,违反财经法规的相关责任人员可获撤职处分。另外,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府“三公”消费将编入2010年决算报告,在7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交审议。

  为促进政府把“钱袋子”里的钱花在刀刃上、花得物有所值,本市正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绩效审计工作。为推进财政管理观念将从“重分配”转向“重管理”,“重项目”转向“重效益”,从“力争资金”到“用好资金”转变,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昨天围坐一堂专题研讨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世雄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促进政府加大预算绩效问责力度,加快制定预算管理问责办法。本着“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追踪问责,强化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各环节的责任追究。对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由于故意或过失导致预算绩效管理未达到相关要求,以致财政资金配置和执行绩效未能达到预算目标或规定标准的部门、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实行绩效问责。对于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视情节给予行政记过以至撤职处分。

  吴世雄在讲话中强调,本市应按中央要求,把政府所有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运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特别是各部门的行政经费,包括出国出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支出,都要详细公开。而北京市去年一年公车消费是多少、公费出国花了多少、公务接待费又是多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今年7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本市市级“三公消费”情况将首次纳入到2010年财政决算报告中,其中包含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消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