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富先奢”令人绝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述思

  积贫积弱久了,就对拥有“世界第一”这事相当在意。

  托改革开放的福,祖国发展神速,大有将世界第一尽揽怀中的意思,人民群众不断沉浸在“我们赢了”带来的自豪感中,感受到新中国真正站起来的强大。

  但有个世界第一的即将垂临,却意外地引起了国民广泛的争议。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项第一还是从和咱经常较劲的日本手里夺取的。

  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最新报告称,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备受金融危机摧残的国际奢侈品制造商都很兴奋,并积极大举进军香港等地,以期靠祖国重振雄风。

  中国人对待奢侈品就像对待失足妇女:明知其大量存在却不好意思承认。有关部门甚至规定:在广告中提到奢侈二字视同脏话处理。

  能混成奢侈品王国证明了国民至少是其中一部分真的富了,但更多人依旧担心会鼓励年轻人超前消费——一人挎LV,全家吃泡面,让祖国未富先奢。

  在人均GDP位列世界百名之外的当下,少数先富人群代表祖国勇夺奢侈消费冠军显然没有国乒包揽奥运金牌那样让人兴奋,甚至暴露出价值观的迷失,但如果降低道德调门,从商业角度衡量,则潜伏着另外一个危机。

  目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有的则高达50%(比如化妆品和酒类),此外,奢侈品进店还要有海关检测、进店检测、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五花八门的税费,这些直接导致国内奢侈品的价格至少比原产地高出1/3。

  为了“避关税”,国人每年要在国外花掉2000亿元人民币购买奢侈品。

  所谓肥水流了外人田。

  既然短期不能救赎道德,那就退而求其次,先留住利益。

  在海南离岛免税实验推出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据悉,这次进口税调整不会采取一步到位——关税降低为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

  穷人加薪很难,国家福利又不健全,扩大内需缺乏基础,只好留住一些富人在国内高消费来做些弥补,无奈中透着务实。

  被夺取王位的日本显然一扫GDP被超越时的沮丧,难得地对中国人民表示了理解和祝贺。日本《读卖新闻》称,这件事也有两大好处:第一,日本人不再追求充满奢侈品的生活,而重新捡起原有的勤劳节俭意识;第二,处于经济不断上升的中国国民对奢侈品的向往,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商机。

  这首先是一个深切的提醒:作为追求奢侈品消费的前辈,日本人炫富的结果是经济20年的停滞——亦有西方列强逼着其货币升值、国内产业升级迟滞、创新精神丧失等深层原因。

  但更重要的一点:日本人在像暴发户一样抢购国外奢侈品的同时,也实现了国内奢侈品产业的崛起,并在国际产业链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他们将潜在客户牢牢地锁定为不差钱的中国大款。

  处在世界产业链最低端的中国能创造出今日奇迹,国人勤劳勇敢是关键要素。但面对劳动力红利逐步消失,产业结构调整、整体升级成了企业未来生存的主要依托,中国先富人群能否借鉴邻国日本,从单纯的消费者转化成产品的制造者、品牌的塑造者,利用东方文化的魅力,去狂挣外国大款的银子?

  总是“量中华之财富,结与国之欢心”是令人绝望的。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