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百台企一掷千金,开拓大陆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名品展”增值效益

  佚名

  6月13日,中国贸促会礼堂,一场关于台企进军内地市场的“台湾名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这里召开。作为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荣已经记不清这是他近几年来第多少次参加的发布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台湾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加强了。”黄文荣说。

  “面对ECFA的年代──台湾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指出:高达67.5%表示具有“强烈意愿”在ECFA时代拓展业务,有意愿或非常有意愿到大陆及亚太地区拓展事业的比重高达83%。

  台资企业在大陆呈现扩张之势。以天津为例,“2010年津台贸易总额较上一年增长71.7%,台商投资金额较上一年增长52.7%。下一步津台合作的重点是发展科技型、服务型企业,以及发展劳务经济。”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培生说。

  另一方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成效显著,2011年第一季度两岸贸易同比增长近两成。ECFA对相关产品的降税,两岸经济互补性强,促进了两岸贸易的增速。“《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对台企是一大利好。以两岸直航为例,它不仅可以节省往返的经济成本,还大大缩短了往返时间,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得以下降。”一位“台湾名品博览会”参展商如是说。

  2010年,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在大陆举办五场“台湾名品博览会”。2011年,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在大陆举办七场名品展,其中上海、沈阳、天津、南京、广州及武汉六处已确定,北京尚在规划讨论中。

  从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近两年来频频在大陆搭建台企与大陆市场对接的平台来看,“展会加卖场”的策略逐渐成为台企大幅挖掘大陆市场潜力的“新宠”。

  继上海、沈阳成功举办后,“台湾名品博览会”(简称:名品展)登录天津,将于7月7日在天津梅江国际会展中心揭幕,这是台北世贸中心在岛外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据了解,“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共展出2000个摊位,参展厂商800余家,展出产品超过40000项。除上届名品展展出的节能科技、连锁加盟、运动休闲、家庭用品、食品、服装配饰等产品外,本届名品展特别征集台湾优良中小企业设立中小企业形象馆,展示台湾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实力;增设台湾观光旅游展区,介绍台湾知名旅游景点并提供“自由行”咨询。

  黄文荣说:“本次展会特别注重创新和突破,特别增设的地方特色区、观光旅游区、节能减排及消费电子区、农产食品区等,将为观众全面深入的了解台湾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台湾知名参展厂商包括HTC、长荣集团等,以及在津台商企业如大成、顶新、捷安特等。”

  与上届不同的是,此次来津参展的台湾产品中85%都是在台湾本地制造的产品。“塑化剂”风波未息,台湾食品在大陆受到不同程度质疑。据了解,本次名品展拒绝台湾涉“塑”企业入场,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也承诺,与目前未查出“塑化剂”的800多家台湾参展企业签订协议,一旦查出涉“塑”企业不仅要负完全责任,而且将被起诉。

  黄文荣表示,两岸卫生及检疫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台湾900余项问题产品已经不可出口,而大陆方面亦禁止进口;所有台湾名品博览会参展产品都必须付有检疫证明;虽然发生了塑化剂风波,但暂时未影响台湾参展商的数目。

  “台湾名品博览会”模式成功的背后,是一条连接着地方、台企、商业操作者、消费渠道等多方利益的增值链条。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期间,筹组经贸访问团、“ECFA实施与深化津台产业对接与服务业合作”论坛、企业采购对接洽谈会、新品发表会等将台湾企业“推到”大陆市场前端,众多台湾品牌将此视为开拓市场的良机,不惜一掷千金。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