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奔跑在世界屋脊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颜强

  跑步是一种运动方式,也是一种修行方式。

  看过《阿甘正传》的人,肯定都记得那部电影如何以童真眼光,串联起美国历史。其中一段特别值得回味:阿甘在生活遭遇挫折时,突然开始了孤独的长跑。这似乎是一种有些奇怪的选择,然而投身跑步运动的人,都能从这段故事里找到共鸣。

  这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还是一种心灵修炼的过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正处于社会大激荡过程中,二战之后baby boom的那一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跑步文化也由此诞生,并且扎下了深厚的社会根基。

  说起来似乎有些玄,跑步不再是跑步,跑步是自己在和自己的心灵对话。

  村上春树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坚持着,戴着巨大的耳机,听着自己的音乐,一个马拉松又一个马拉松地跑下去。一个必须生活在自己的半虚无世界里的臆想者,这样的生活方式,想必是最适合他的。在这样的奔跑过程中,你能逐渐和凡俗环境隔离开,也或许能找到自己。

  强势文化的输出和灌溉,让跑步在中国似乎也兴盛了起来。这一年,是没有大型体育赛会,没有奥运会、世界杯和欧洲国家杯的体育小年,几乎所有体育品牌,都在市场营销策略上选择了跑步作为传播重点。体育运动品牌做出如是选择,合情合理。虽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像《阿甘正传》里调侃的那样,追随者请阿甘签名,阿甘随手一个勾,便成就了耐克,但跑步是对场地、装备要求最低的最容易普及的运动,同时跑步对跑步鞋的消耗也比较大。中国的运动消费市场,远没成熟到分门别类的高专业程度,跑步鞋在推广过程中,当然也各自有理,不是气垫就是防震,事实上,一双跑步鞋的科技含量并没有那么高深,大部分跑步爱好者,也不会对一双跑步鞋,吹毛求疵到高深的地步。

  只是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在跑步?促使你去跑步的驱动是什么?至少从运动传播的角度看,并没有形成一种大众认可的文化。跑步以及大部分体育运动,都被包含在健身的范畴里,从社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就是全民健身的活动之一。哪怕现在中国有了超过40个城市马拉松赛事,跑步依旧没能形成一种特出的运动存在。

  这或许是一种悖论,然而跑步不仅仅是一种运动,跑步更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尤其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在一个特别容易迷失自我,容易在压力和局促环境中泯灭自我的时代里,跑步会成为一条找回自己的途径。

  跑步爱好者,和高尔夫球爱好者,有一些相似之处。每一个高球球手,都会梦想着自己去征服或者经历世界上每一个球场,因为在不同的球道和环境里,带给你的自我感受截然不同。高球爱好者,未必都是要讲狠斗勇,以打败对手为目的,高尔夫打来打去,其实要征服的是自己。不同的环境,会给你提供不同的经历,让你不断享受那种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满足感。一种无法言喻的快乐。

  跑步也是如此。我见过很多跑步爱好者,去到任何地方,都会带上一双跑步鞋,用自己的双脚去征服不同的地方。我一位从事体育市场营销的朋友,正在策划拉萨马拉松比赛。听上去,这是一个有些疯狂的构想,在世界屋脊上组织马拉松比赛,这需要何等的魄力和勇气。然而恰恰是这“世界上最高的马拉松”比赛,对跑步爱好者而言,会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想象一下,在拉萨跑一次马拉松,你在征服自己的过程中,也征服了世界屋脊。

  对每个参赛者的身心安全保障,必定是这样一种特殊赛事的先决条件。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拉萨马拉松,或许可供拓展的空间有限——不论是媒体宣传推广,还是给予赞助商的回报,恐怕都很难执行。但是这样的马拉松赛,我相信吸引的肯定不是人云亦云的跑者。只有那些最纯粹也最勇敢的跑者,才能接受这样残酷而又美妙的挑战。西方体育竞技,追求的是战胜敌手,而这样的跑步,在哲学层面上,更接近中国文化的慎独。

  在空气稀薄、地心引力下降的地方,你奔跑着,和自己的心灵对话。

  作者为《体坛周报》副总编辑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