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卡森伯格:3D的起步喜忧参半 充满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9b0f504b7ca427fa9895170d54be623

    3d热潮

    说到动画电影的兴起,不得不提到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影3D技术。因执导《泰坦尼克号》而声名卓著的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经预言,2009年后,世界电影业将逐渐进入3D时代;2009年12月中旬,詹姆斯•卡梅隆采用3D技术,耗资两亿多美元,推出《阿凡达》这部鸿篇巨制。《阿凡达》上映47天后刷新了北美市场票房纪录,在全球市场狂赚27.8亿美元票房。从2010年3月起,3D影片纷纷走进北美各地影院。在3月5日至4月2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爱丽丝梦游仙境》《驯龙高手》和《诸神之战》3部3D大片公映。2010年下半年,3D大片更是以平均每月3部的速度进入北美各大院线,无论是《玩具总动员3》《食人鱼3D》《卑鄙的我》等动画片,还是《纳尼亚传奇3:黎明踏浪号》、《创:光速战记》等动作大片,或者是《格列佛游记》等真人饰演的影片,都采用了3D技术。执好莱坞动画电影之牛耳的卡森伯格俨然已经将他的梦工场变成一个3D动画片的制作公司,从《大战外星人》开始,梦工场所有的电影都将直接拍成3D。

    由于3D影片的票价平均每张要比普通电影票贵至少3.5美元,好莱坞各大影片制作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大量情节不同、效果相似3D影片的狂轰滥炸,难免使人陷入审美疲劳,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的《诸神之战》就是一个突出的例证。这部影片采用常规技术制作,在后期制作阶段才转化为3D格式,视觉效果与真正的3D影片存在较大差距,最终这部影片黯然退出市场。然而,尽管如此,许多好莱坞电影人仍旧执著地要在3D技术大道上继续前行。2011年将有30多部影片直接采用3D技术投拍,就连卡梅隆也筹划拍摄《阿凡达》续集。据权威媒体统计,去年《怪物史莱克4》3D版为影片北美票房贡献率约为60%,今年同期上映的《加勒比海盗4》却只有47%的人选择观看3D版本,且处于下降趋势。2009年《阿凡达》放映时,这一比例竟高达80%。难怪有媒体惊呼,观众对好莱坞3D影片已经产生了厌倦。

    专访二

    芮:让我们来谈一下3D吧,五月份在中国要上映的4、5部影片中,从《加勒比海盗》到《速度与激情5》,这两部电影选择用3D作为它们的一个卖点,是不是说3D的黄金时代到了呢?3D真的是电影的未来吗?还是说对3D有些过度炒作了?

    卡:不是的……可能的确是有些过度炒作了,它来得太快了,但是事实上3D作为一个讲故事的技术、一个我们的艺术家和电影制作者的工具,是非常令人兴奋、非常强大的。我们相信我们可以用它为电影观众创造出人们在家里、当下用电视机看不到的,那种电影院里才有的、非常美丽、身临其境的体验。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从而确保我们能够为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呈现出非常唯美的视觉体验。不幸的是,3D的起步喜忧参半。有非常高质量的、很棒的3D电影,像《阿凡达》《驯龙记》。不幸的是,在3D这项新技术刚起步的一两年里有许多电影作品极其令人失望。所以现在就是好坏参半,有很多不确定性。那么我会看到高质量的3D吗?作为一名电影观众,它值得我多付(比普通电影更贵的)钱去看吗?我认为,有点玫瑰已谢的感觉,因为在一直提供最好的作品这方面,好莱坞没有做到最好。

    芮:那么在未来,至少是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轰动性大片选择用3D形式出现,对吗?技术已经有了。

    卡:绝对会的。如果做得好的话,比如说迈克尔•贝(Michael Bay)的下一部《变形金刚》电影,迈克尔是非常优秀的电影制作人,而且作为一个故事讲述者和艺术家,他理解该如何发挥技术最大的力量。我保证当你看到3D版的《变形金刚》,人们会说“哇”,那绝对是非常独特的视觉盛宴,值得多付钱去看。如果伟大的电影制作人,用真正艺术的、创新的方式去利用好这些技术,我相信会给电影观众带来绝对超值的体验、以及一个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理由。若是做得很差、很廉价,而不是用艺术的方式去做,至少是不太值的。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卡森伯格
  • 3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