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中国社会发展短板的矛盾亟待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俞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5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现代化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社会发展短板的矛盾亟待缓解。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李克强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来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是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基础。李克强说,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但也面临通胀压力。目前,中国立足国内生产能力,强化需求式管理,一方面增加粮食、能源等基础产品的有效供应,一方面抑制不合理需求,这有利于控制通胀预期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他同时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要求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而且涉及社会结构的调整,要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化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

  他说,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战略,通过加大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推动教育、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减少民众对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增强全社会的消费能力。

  他并表示,中国将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合理控制能源消费的总量,构建绿色清洁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