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辛格:中国继续购买美债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5日消息,前不久与中国学者激辩中国无法在10年内成为超级大国后,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指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方面可能在10-20年之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他强调,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以及其他的一些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

  没有戴标志性的黑框眼镜,美国前国务卿、现在的基辛格事务所主席亨利-基辛格显得少了分锐利。就在不久前,他应邀在多伦多一个备受欢迎的电视辩论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迅速壮大的经济实力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但是10年内中国不会成为一个类似前苏联和美国那样的超级大国。他说,中国有太多国内事务需要处理,无暇顾及太多国际事务。

  而在今日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坐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旁边的基辛格谈论最多是责任与转变。他以美英经济地位的转变这段历史作为开头指出,两次世界战争的爆发,以及一些成本非常高的社会政策改变了英国的经济地位,1947年英国的外相指出,当时是美国的责任以及美国的国家利益,他们必须要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创造一些新的条件,美国因此制定了马歇尔计划,以及作出其它的承诺。

  由此他谈到,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也就意味着一些责任。责任之一就是确保经济政策的稳健性。然而随后他指出,中国在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国对金融稳定的承诺,让我们这个市场来保持稳定,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以及其他的一些债务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GDP方面可能在10-20年之内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基辛格强调。

  而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地位的上升,基辛格暗示了中国需要像美国接替英国的经济地位一样作出一些转变。“在中国过去的几年当中,人民对这个国家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发挥着创新的作用,同时在国际上也有讨论如何使得中国在未来能够防范一些经济下滑的现象,包括如何来找到合适的政策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靠。”

  基辛格指出,美欧和中国以及所有国家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所有转变都反映在20国集团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经济治理的平台。而这恰恰呼应了刚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所讲的,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对世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债权国,它对促进美国经济的振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中美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全球化的一个基础,也是国际体系当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世纪,一个新的时代,充满了复杂性。我们如何应对共同的责任,来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来共同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调整国际体系,如何调整全球各个参与者他们之间的关系。”基辛格呼吁。

  (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