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地方政府应少收土地出让金 建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5日消息,今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微博专栏)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日前发改委开闸保障房债券融资,实际上地方政府有办法融资,应该少收土地出让金来建设保障房。

  近期,为了解决保障房大约800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发改委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允许投融资平台公司与其他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与此同时,财政部与住建训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对此郑新立表示,“地方政府有办法融资,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少收一点,保障房的建设资金就有了。”他指出,除去土地费用,在北京建设住宅成本仅2000元/平米,在南方等其他地方仅1500元/平米,相对于土地出让金的费用微不足道。

  由此他认为“地方政府应少收土地出让金建保障房”,对于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郑新立也认为是小菜一碟。

  另外谈到中国经济,他指出1-5月份中国三大需求均衡增长,投资、出口均增长超过20%,消费增长百分之十几。不会出现需求大幅下降,也不可能出现经济硬着陆。

  (洁琳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