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京沪高铁:同城时代大提速 河北专家冷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2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17日上午,京沪高铁试运行情况向媒体开放,图为高铁从北京南站出发前,一名清洁工人擦拭车窗。

  中新社石家庄6月25日电 题:同城时代大提速 河北专家冷解读

  作者 牛琳 宋敏涛

  “可以预见,随着京沪高铁的贯通,廊坊将成为北京下一步发展最现实、最广阔的空间,也必然会成为亚洲的门户地区,廊坊实现顶级发展的可能性已成为现实”。中共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廊坊的“高铁机遇”。

  京沪高铁在中国第六人口大省河北穿省而过,分别在廊坊和沧州西两站停留。随着环“首都圈”规划以及北京地铁延伸的日益明朗,河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生活圈,已经变得愈发真实。

  在赵世洪看来,廊坊地处京津冀都市圈的地理中心,紧靠北京和天津两位邻居,坐拥区位、环境和后发三大优势。京沪高铁不仅进一步缩短了与京津的距离,更拉近了与上海及沿途发达城市的距离;不仅会带来更多的客流,汇聚高端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资源,更会让廊坊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更大范围内施展拳脚。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也认为,京沪高铁的开通,使京津冀都市圈内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对于更深层的协调发展、合作交流更加有利。他同时表示,交通速度的加快,一方面对当地吸引外资的效率会提高,同时对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也有促进作用。交通时间缩短,也会刺激旅游业的加快发展。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路表示,京沪高铁对京津都市文明及产业外溢有很大影响,增强了河北在京津冀经济圈的话语权。“在京津周边买房、消费便宜,这将促使京津人才外流,带动周边产业发展。这也体现出轨道交通公交化趋势,如能实现铁路公交化对城市发展带动作用将很大。”他同时认为,河北发展战略之一是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作为这一战略的重要节点的城市沧州或将大大受益京沪高铁,有助于快速拉动沧州沿海新城崛起和产业聚集。

  但陈路同时称,由于高铁速度快,停留站点少,在河北境内大部分地市基本上是飞速而过,加之该省城市建设发育慢、落差大,缺少与京津对接的产业,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也表示,目前作为客运的京沪高铁,将加快“人”这一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转移,但作用不宜高估。这位15年前研究过京九铁路对经济影响课题的学者坦言,当初太过于用一般规律进行解读,导致结论过于夸大、乐观,因此对京沪高铁亦不能过分解读。

  薛维君分析说,京沪高铁不同于经过百年培育、两侧已聚集大量生产要素的京广铁路,它经过的有些地区欠发达、人口少,缺乏产业基础支撑,城市发展与铁路运输“谁是因、谁是果”尚难定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