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万元茅台打了对折才卖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酒拍卖冰火两重天:高价白酒频流拍,名庄红酒受热捧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实习生 马一凡

  起拍价为160万元的高价茅台遭遇流拍、1958年的陈年茅台以起拍价50万元拍出……昨天,在上海国拍2011年陈年茅台酒拍卖专场上,高价茅台均遭遇起拍价成交或 “流拍”的尴尬。而10万元以下的茅台酒却受到了竞拍者的追捧,部分拍品的成交价比起拍价翻了几倍。

  起拍价太高压缩升值空间

  昨天的拍卖会上,拍卖单价最高、年代最久的茅台酒是1958年的“地方国营五星商标贵州茅台酒”,比此前的“酒王”小了3岁。由于无人加价,这瓶陈年茅台最终以50万元的起拍价被拍下。此前在北京和杭州举行的两次拍卖会上,两瓶1958年产的陈年茅台分别拍出130万元和145.6万元的高价。

  此外,不少高价茅台更是遭遇了“流拍”,如起拍价为35万元的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五星商标贵州茅台酒(土陶瓶)、起拍价为160万元的世博醉美中华茅台十五年陈酿等。个别高价酒干脆直接放低身价,起拍价为30万元的地方国营五星商标贵州茅台酒(白瓷瓶),在委托人把起拍价降为16万元后,才被一位买家入手。

  高价茅台酒为何遇冷?对此,上海国拍有关人士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定价太高,令买家对其升值空间不甚乐观。此外,年代久远的茅台酒鉴定难度较高,这也让不少竞拍者望而却步。一位竞拍者表示,一般入手高价茅台的,多是这方面的行家,自己的经验不够丰富,不敢轻易出手。

  股市、楼市资金转向藏酒

  高价茅台遇冷的同时,价格相对较低的陈年茅台反而赢得不少竞拍者的追捧。一款年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茅台酒起拍价为5万元,参考价上限为15万元,在现场竞拍者一轮又一轮地激烈竞争后,以18.5万元成交。此外,在该场拍卖会后半阶段亮相的一批五粮液也颇受欢迎,以起拍价为1.2万元、参考价上限为1.6万元的“优质五粮液(铝盒)六瓶一组”为例,最终拍出了2.6万元。

  在陈年茅台拍卖会结束后,还举行了一场红酒拍卖会,400余瓶参与拍卖的红酒汇集了包括拉菲、拉图、木桐等酒庄的名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专家分析,近期股市、房市相对比较低迷,市场上缺乏投资热点,不少投资者都将目光投向了名庄红酒市场。

  “部分名庄红酒的身价在一路走高。”上海国拍有关人士介绍,以1982年的大拉菲为例,1983年其每瓶销售价为22英镑,2006年价值1800英镑,2010年达到3600英镑,本次拍卖的参考价在4.9万元至6.8万元,最终这瓶名酒以5万元的价格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