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高发行是大跌祸首市场开始自我纠错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张奇 杨苏

  次新股暴跌,“三高”发行是罪魁祸首。

  在新股上市首日大比例破发,以及次新股后市连续大跌的情况下,市场发挥了自我调节功能,发行市盈率也逐步下降,甚至历史性地出现发行不成功的个股。

  这也有效缓解了次新股连续大跌的市况,让一级市场的发行逐步回到正轨。数据显示,6月份上市新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从今年1月的81倍降低到31倍。更给力的是,本周发行的几只新股,平均市盈率竟然降到新股发行改革前的水平。

  新股价格和市盈率屡屡下探

  2011年1月1日至6月23日,共有161只新股上市,但如今这些新股的收盘价比发行价平均下降7.27%。市盈率方面,也从发行市盈率平均值的55.90倍,下降到现在的38.03倍。

  相对发行价,次新股现价跌幅最大的是今年1月创业板上市的天瑞仪器和安居宝,分别是-39.75%和-39.65%。同处折价30%阵营的还有13只股票;折价20%阵营有34只个股;只有47只次新股没有出现折价,不到总数的30%。

  从发行市盈率的角度看,2011年5月18日上市的桐昆股份(601233,收盘价25.61元)最低,只有12.22倍的市盈率。另外一只20倍市盈率以下的个股是万安科技(002590,收盘价18.22元),仅为17.93倍,而首发市盈率在20倍~30倍的有8只个股。这10只超低市盈率的次新股,绝大多数是最近一个多月发行的。高市盈率发行的个股,除国电清新(002573,收盘价32.25元),其余都发行于今年1~3月。

  从沪深300月K线图看,今年1~3月指数逐渐抬高,4月后即扭头下行。行情不尽如人意,新股发行的溢价水平也受到了压制。平均发行市盈率从1月最高的80.38倍,下滑至3月的56.52倍,随后更是直接下降到6月的31.59倍。而这些次新股的现价市盈率还在继续打折,1月份上市的个股现价市盈率纷纷现出原形,平均只有42.07倍;2月和3月份上市的个股现价市盈率则为38倍~39倍;尽管6月份折价幅度很小,但仍只有30.94倍。

  市场发行市盈率的变化,大多与次新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相关。惨烈的下跌后,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询价也显得极为谨慎,甚至在6月初,出现了A股历史上首只发行不成功的个股——八菱科技,原因是询价机构不满20家。这对接下来发行的新股无疑是一个警示。为了上市不流产,新股在定价方面将更多地遵循机构定价,而不是保荐机构和个别机构联手从中抬高发行价,以募集更多的超募资金。

  本周回归20倍 次新股或企稳

  新股上市后遭遇二级市场用脚投票,同时在新股的发行上,监管层也推出了更严厉的举措。

  今年4月20日至今,已有9家公司IPO未通过审核,另有一家公司取消审核,成功通过IPO审核的只有9家,占比不足一半。同时,5月份新股发行市盈率环比骤降三成,创业板、中小板首发市盈率普遍低于50倍。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IPO审核从严、新股发行定价趋于谨慎。

  尤其是在本周,新股发行市盈率出现更大幅度的回归。一位业内保荐人告诉记者,在大量新股破发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价、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本周连续3天发行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到20倍左右,回归新股发行改革之前的市盈率水平,新股泡沫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