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源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幅度出现阶段性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表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幅度不如去年,出现了阶段性的减速,但并不意味着二次探底的到来。

  他指出,世界经济将继续复苏,不过从复苏阶段走向扩张阶段恐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谷源洋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充满了坎坷,主要归纳为存在着六大风险和挑战。一是美欧失业率高起;二是各主要货币的汇率加剧;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四是主权债务增长和危机持续;五是贸易和投资摩擦升温;六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在上升。

  他认为,这六个危机和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

  以下是发言实录:

  谷源洋:谢谢主席,我想对世界经济形势做一个补充,去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做出一个重要的判断,也就是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我认为这个判断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但是世界经济的复苏的道理并不平坦,充满了坎坷,主要归纳为存在着六大风险和挑战。一是美欧失业率高起;二是各主要货币的汇率加剧;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四是主权债务增长和危机持续;五是贸易和投资摩擦升温;六是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在上升。这六个危机和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

  今年的世界经济出现了两个没有预料到的变数,就是日本发生了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二是西亚、北非出现了混乱或者说战乱。这两大没有预料到的变数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影响。

  美国经济的发展表现没有早期人们的预测,美联储已经在上半年两次调低了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根据上述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今年的世界经济的增长幅度不如去年,出现了阶段性的减速,但是阶段性的减速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到来,我总的估计是世界经济将继续复苏,但是从复苏阶段走向扩张阶段恐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