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耿:中国没有通胀基础 但应加息改变负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上午消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主任肖耿近日在第二届智库峰会上反驳厉以宁(专栏)中国有滞涨风险的观点,称中国没有通胀基础。但加息他建议应当加息减少负利率的影响但不应该紧缩贷款规模。

  肖耿在解释其中国没有通胀基础的观点时称,当前我国总需求小于总供给,价格没有上涨压力,同时我国的出口多余进口,也说明中国并没有总体消费和投资过热。

  在肖耿看来,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通胀水平保持在5-7%是正常的。其认为当前我国物价上涨的原因是结构性的工资和收入的上涨。但问题是“我们没有提高利率导致了负利率,这是不稳定的,他鼓励了投机,资产价格被扭曲,资产被重新分配,穷人的存款补贴了富人的投资”。

  肖耿建议称目前需要加息但不应该紧缩贷款规模,并可以通过财政投资弥补加息带来的紧缩影响。

  不过,在同一场,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专栏)则认为一般性的通货膨胀预期具有高度的自我实现性,一旦形成了长期高通货膨胀预期,政府就需要花很多的功夫去改变这种预期,经济体会面临长期滞胀的风险。

  刘遵义表示,价格上行压力的源头是农产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要治理中国的通货膨胀,就要尽量稳定农产品与房地产市场长期的供需,“不能平衡这个供需的话,价格是不可能控制的。”

  与肖耿加息改变负利率建议一致,刘遵义提出,要防止短期物价上涨引起长期通货膨胀的上升就要改变目前的负利率状态;为老百姓提供可靠的防止通货膨胀的金融工具,比如说保值储蓄,政府提供保值债权。

  刘遵义还建议,利用人民币升值的优势,增加进口,同时降低关税,以增加预期的国内供给等等。(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