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我国在运高铁亏损严重 上座率难以保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想赚钱,不易。中国已运营的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5条高铁线,起码目前没看到铁路部门披露其运营情况的权威数据,但高铁上座率低、 亏损严重已不是什么秘密。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被拔高了很大的期望值,似乎人们都在等待京沪高铁“异军突起”,所以时不时地把 京沪高铁与世界上唯一一条盈利的高铁线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作比较。现在说京沪高铁日后能盈利多少,为时尚早,但认真地思考可以从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学习一些什 么,总是有益的。

  东海道盈利模式“无法复制”?

  日本东海道新干线几乎成了世界高铁史上无法复制的范例:世界上第一条建成使用的高铁;运营46年无事故,“匪夷所思”;更令人称奇的是,1964年开通运营,第三年即1966年就开始盈利,第七年就收回全部投资,10年累计盈利达6600亿日元。

  高铁盈利简直成了一个“神话”,甚至从世界高铁历史来看,可以说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无法复制”。目前全球运营高铁近1.4万公里,分布在中国、 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和地区,逐渐呈燎原之势,但法国高铁等诸多高铁都处于巨额亏损状态,甚至在1995年法国铁路公司因财务困难冻结工 人工资,造成工人罢工3周。中国高铁事业起步较晚,进步很快,但已经运营的5条高铁线也逃脱不了严重亏损的命运。即便在日本,在东海道新干线之后兴建的山 阳新干线、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九州新干线,也都处于亏损状态。

  东海道新干线能取得骄人成绩,有一个重要原因,它在运营方面采取的一切手段都围绕提高上座率而展开。刚开始运营时,每天的客运量只有6万人次,10年后增至每天30万人次,现在日均运客36万人次,年运量1.2亿人次,相当于10条高速公路的运量。

  之所以亏上座率“永远是痛”

  中国已运营的5条高铁之所以亏损,上座率“永远是痛”,中国人多,但坐高铁的人较少,这与中国社会发展现状紧密相关,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 通研究院孙章教授指出,“虽然中国高铁的速度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我们的人均GDP排在全球100位之外。”中国现阶段很多人仍嫌高铁贵。从人均每年乘坐火 车的数字统计也可以看出,中国高铁客源还有待大力培育:200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15.25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平均一年坐一次多火车; 有的国家人年均乘火车达几十次,日本人年均乘火车有80次之多。

  从这个意义上说,京沪高铁远不是“从民航手上抢客流”那么简单,而是要等待一个漫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时期,“不是从别人那里抢蛋糕,而是自己做 大蛋糕的问题。”路修了,车开了,最现实的问题正是提高上座率。京沪高铁实行300公里和250公里“双速”混跑,全程票价从最低410元到最高1750 元,就是想尽可能吸引更多人坐高铁出行。

  降至经济时速

  或许能安全省钱双赢

  京沪高铁设计时速达380公里,但正式运营时速只有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模式,这是“浪费”还是“明智之选”?或许从东海道新干线也可以 学到一些东西。东海道新干线全程515.4公里,刚开始运营时,东京至大阪的旅行时间从6小时30分钟缩短到4个小时,那时的时速是210公里;此后经过 几次提速,时速也不过是270公里,目前的行车时间为2小时25分钟。

  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把高铁速度开到320公里以上的,因为那样会有安全隐患,并且成本大增。7月1日起,沪宁、郑西、武广高铁的最高时速将从 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只有里程太短的京津、沪杭高铁仍开到250公里。京沪高铁最高开到300公里,也是为了利于运行安排,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解释 说:“快慢车在同一线路、同一区间以不同速度行驶,势必产生速度差。慢车避让过多,会影响线路运行能力和速度。”经测算,相比300公里的动车时速,以时 速350公里动车和时速250公里动车混行,效率要降低20%左右。 据新民晚报

   

搜索更多上座率 东海道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