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健:治通胀面临利差汇差扩大困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王紫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王健6月26日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论坛上表示,中国在治理通货膨胀的过程中,正遇到人民币与国际货币利差、汇差扩大所带来的压力。

  王健认为,中国的利率与国际相比,不是低了,而是高了。在中国通货膨胀比较高的情况下,为了抑制通过膨胀而采取了比较高的利率,但情况与国外不同,并非利率提高、本币升值,就能有利于中国治理通货膨胀。

  他表示,在中国,利率与通货膨胀治理的关系恰恰相反,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与国际货币,特别是美元、欧元的汇差在增加;而随着利率的提高,中国与国际间的利差也在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给治理通货膨胀带来很大压力。

  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央行已四次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均上调1个百分点。自去年6月19日人民币重启汇改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约5.3%。

  目前,中国消费价格水平高居5%以上,5月CPI同比涨幅为5.5%,官方及民间均预计6月CPI涨幅更高。不过,中国总理温家宝6月2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控制通胀的政策已经奏效,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

  较多研究人士认为,中国未来仍可能再加息一到两次,而下半年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