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丁-李斯:危机下需要新金融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罗马俱乐部前秘书长,现秘书长高级顾问马丁-李斯表示,过去几年看到很多金融危机,现在的危机只是其中一个,这些需要有一个新的金融治理机制。

  现在我们面临着改变的压力,面临着一些系统性的风险和问题,马丁-李斯指出,不管是G20还是8国集团,最大的风险或者失败来自于现在世界进行的两大讨论:关于全球经济复苏;人们越来越多地担心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问题。如果要成功地改革货币体系,评判的标准不仅仅在于货币体系本身,也在于该系统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被作为一个手段实现更加广泛的目标。

  马丁-李斯表示,从30年代以来,经济的滞胀和金融的改革对于政治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这方面有好的一些经验,能够给全球的讨论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以下是发言实录:

  马丁-李斯:谢谢主席先生,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能够参加这次讨论。我来自罗马,我的这个机构已经有40多年的智库历史,在过去它提出了很多关于财政、金融、政策的问题,过去几年来,我们看到很多的金融危机,而现在的危机只是其中的一个,这些需要有一个新的金融治理的机制,现在我们面临着改变的压力,很显然如果我们看一下这次金融危机演变的历程,我们面临着一些系统性的风险和问题,而并不简单的是一些国家发生了一些问题。现在在美国金融体系中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就是这种系统性的风险问题。任何一个系统无论是金融的还是经济的系统,如果要加以良好的管理,那就不能够采取一种只关注某个国家或者某个部门的方式,我们需要一个协调一致的方式。

  今天世界经济和金融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作为各个国家的领导者来说,要应对这个经济金融局势中发生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决定哪些是主要的决策方是很重要的,不管是G20还是8国集团,在我看来,最大的风险或者失败来自于现在世界进行的两大讨论,一方面是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是人们越来越多的担心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如果要成功的改革货币体系,评判的标准不仅仅在于货币体系本身,而也在于这个系统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被作为一个手段实现更加广泛的目标。后者我们并不是非常的成功,因此我建议首先我们回顾历史能够看到从30年代以来,经济的滞胀和金融的改革对于政治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这方面有好的一些经验,能够给全球的讨论带来一些新的想法。西方有的观点喜欢采取独立式的、片面式的方法,而中国的智慧比较强调统一的、统筹的观点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