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逼近每斤15元堪比牛肉 涨幅近期位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昨天(6月25日)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以来,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范围并没有扩大,但是猪肉价格的涨幅却值得关注,6月以来,猪肉价格涨幅连续两期排名主要食品价格涨幅前三。

  数据显示,6月中旬(6月11日-21日),在受监控的29个规格品当中,有17种规格品价格较6月上旬有所上涨,占比59%,与上期持平;另有2种食品大米和羊肉价格持平于上期。此外,有10种规格品价格较5月下旬有所下降,占比34%,也与6月上旬持平。

  数据显示,猪肉后腿价格到6月中旬已经达到每公斤29.05元,猪肉五花肉价格达到每公斤28.2元,均接近每斤15元。而记者昨天从市场了解到,目前牛肉价格基本上是每公斤30元左右,猪肉价格已经直逼牛肉价格。

  6月中旬涨幅最多的三种食品分别是:大白菜上涨11.7%,猪肉五花肉上涨4.3%,猪肉后腿肉上涨4.1%;而6月上旬,涨幅最多的三种食品分别是:大白菜上涨7.4%,芹菜上涨4.7%,猪肉后腿肉上涨4.6%。均涉及猪肉。

  前期涨幅较大的鸡蛋价格6月中旬有所回落,数据显示,6月中旬散装鲜鸡蛋价格为每公斤9.9元,较6月上旬下跌1.2%。6月上旬鲜鸡蛋价格一度超过每公斤10元。此外,黄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由于季节等因素,目前仍处于下跌通道中。

  解读

  后期猪肉价可能还上涨

  22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生猪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但由于目前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度低于生猪价格涨幅,后期猪肉价格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未来数月CPI都可能破6%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从历史周期来看,猪肉价格一直是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重要领先指标。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猪肉价格仍没有见顶迹象,鉴于其一般领先于CPI通胀率两至三个月见顶,这意味着中国的CPI很难在今年第三季度底前见顶。

  刘利刚认为,一旦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将会造成中国CPI通胀率上升0.036个百分点。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生猪价格的同比上涨幅度已经远远超过猪肉的同比上涨幅度,这导致了未来猪肉价格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超过50%,将带来CPI通胀率上升1.8个百分点,并造成未来数月中国的CPI同比上涨超过6%。(马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