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建国: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电力需求持续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带动能源和电力的需求持续较快增长。

  他指出,能源安全和核电的发展关系到十二五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高度重视。

  魏建国表示,日本核电事故之后,全国上下对能源和核电安全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更加充分,政府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的结构出发,先后出台或者正在出台制订一系列的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法规,这些政策法规对于确保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构件一个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坚持安全高效的发展核电的方针,提高核电系统的安全性从而保障核电安全运营和可靠的供电,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以下是发言实录:

  魏建国: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欢迎各位代表聚集北京。我们这个论坛提前三分钟开始,足以说明我们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的能源安全与核能的分论坛是何等的吸引大家的目光和注意。我们希望大家在这儿共度一个愉快的时光。但是在我们共度愉快时光的时候,每一个人对日本核泄露的担心仍然挥之不去,对为能源安全问题仍然不安。今年3月日本地震海啸引发的核电事故,破坏令人心痛。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众所周知,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保障。能源安全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保障,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又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今天在这儿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想给全球的能源专家们一个交流碰撞的机会。大家通过本论坛畅所欲言,分享知识,贡献智慧,来深入地探讨未来如何构建安全、稳定、经济、高效的能源体系和探讨未来核电的发展之路。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安全有效利用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魏建国: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带动能源和电力的需求持续较快增长,能源安全和核电的发展关系到十二五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高度重视。日本核电事故之后,全国上下对能源和核电安全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更加充分,政府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能源的结构出发,先后出台或者正在出台制订一系列的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法规,这些政策法规对于确保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构件一个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坚持安全高效的发展核电的方针,提高核电系统的安全性从而保障核电安全运营和可靠的供电,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我还要强调,本次论坛中与会代表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将会对全球能源和核电的安全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俗话说得好,警钟长鸣,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远未消除,确保能源安全任重道远,我希望所有的与会各位嘉宾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为确保全球能源安全而深入研究,积极地献策,使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远离核辐射,享受核电给我们带来的光明和幸福。

  最后,我代表中国国际对外经济交流中心,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而辛勤工作的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会议的支持单位和协办单位表示由衷的高兴!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