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卢中原:变革要求智库把独立性与包容性更好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专栏)在论坛上表示,世界经济治理的重要变革,要求智库把独立性和包容性更好地结合;同时,做到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还要做到批判性和建设性的统一。

  他补充到,我们智库不仅要对现存的世界经济不合理的方面,以及本国不合理的体制、政策持一种冷静、科学的批判精神,不要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卢中原:大家好,我本人来自政府的智库,但是政府的智库并不意味着非常局限或者是非常刻板的一种形象,我们希望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广阔的眼界来观察世界,观察中国,并且提出我们的一些看法,只有10分钟的时间,现在已经过去4分钟了,因此我想我要用6分钟的时间把我的主要观点讲清楚。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我认为存在着这样四个方面。

  第一,就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当中的份额在上升,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

  第二,在目前的世界上多极化的趋势更加明显,特别表现在多国集团的作用,比如说G20,20国集团当中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数量比7国集团多得多,因此这表明在世界多极化趋势的背景下,多国集团当中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作用在增加。

  第三个重要的变革,是国际经济组织当中的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在提升。

  第四个,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越来越蓬勃发展,大家知道东盟10+1,东盟10国加中国的货物自由贸易已经开始了,今后还可能发展到服务贸易的更加便利化,投资、旅游。现在我们已经走出第一步,就是商品的自由化贸易,将来我们在区域内的合作,可能生产要素的流动会更加活跃。

  现在可以看到,发展中国家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加加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当然竞争也是存在的。比如说过去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现在我们面临的可能是区域竞争合作体之间的竞争。这也会对世界经济的治理格局带来新的变化。这是我个人认为有这么四点重要的世界经济治理的重要变革。这对于智库来说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呢?我个人认为有三点要求。

  第一,要求我们的智库把独立性和包容性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每一个国家的智库、每一个地区的智库也都在标榜自己的独立性,我认为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的独立性就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历史国情,同时又符合世界发展的总道路,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我们历史文化的特性,这是国家层面的独立性。同时,我们智库的独立性,就是要公正、客观、科学、冷静,多角度地来观察世界、观察自己。

  包容性就是在这样一个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的条件下,我们的发展中国家本身也有很多自己的利益诉求,发展中国家大家的概念虽然是一致的,但是发展的利益、空间、概念都有许许多多的不同,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要互相倾听、互相吸取,要包容。同时,我们也要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理念、成功治理的经验,这也需要包容。同时,我们也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更多地倾听发展中国家的理念、呼声和诉求。这就是说,我们所有可以称得上智库的,都要做到独立性和包容性的统一。

  第二,我认为我们要做到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我们的现实性,主要是指我们要更加冷静地看到我们自己发展的阶段,我们真正具有实力,不要高估自己。同样,也不要妄自菲薄,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当然我们知道,发达国家仍然有自己的优势,科技、文化,还有一些理念、管理经验、治理国家等等,他们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需要我们来学习,因此我们要尊重现实。我们突出我们的现实性,不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不低估自己,同样也过低地估计发达国家在这轮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同样还有他们复苏的活力。

  同样我们还要有前瞻性,根据我们世界的眼光,我们博大的胸怀以及视野,看到我们的前景是什么,我们追求人类美好的是什么,包括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智能型的发展等等,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和欧盟2020年战略当中,有许多共同的地方。我们要有这种前瞻性,争取国家和各国更好的发展未来。

  第三,批判性和建设性的统一,我们不仅要对现存的世界经济不合理的方面,以及本国不合理的体制、政策持一种冷静、科学的批判精神,我们不要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更多地着眼于建设。就是这些问题、矛盾,我们毫不留情地揭露出来,到此为止了呢?还是我们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使他能够得到解决,最终使我们本地区的人民、本国的人民,以及世界的人民从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当中得到福祉,得到好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