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果丰:世界需要更多储备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香港铁路主席、恒生银行董事长钱果丰在论坛上表示,世界需要更多的储备货币,不能仅依赖于某一个储备货币。未来的五到十年需要加强欧元区的实力,更多新兴国家有国际化的货币,当然目前在格局形成之前会有一些波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钱果丰:谢谢,我要讲八个观点,有一些是我个人的观点。谈一谈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首先看全球的资本流动可以说现在是遇到了一些挑战,我认为现在有一些这种国家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可能还有一些黑天鹅事件会发生,我认为还会发生。很多东西有的时候是不可逆的,当地政府采取的非谨慎的货币政策或者是经济发展的态度,如果不谨慎的将会出现一些问题。包括欧盟国家,葡萄牙、西班牙、希腊不同程度的出现主权危机。

  第二有一些角色互换,假设你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发达国家的经济,有一些国家已经成为了资本的输入国,比方说中国,还有印度。印度也是外商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基地,说到资本的流入,比方说从前,我们知道钱流入到新兴国家的话,会产生一些经营的消费,从长远来看并不会引起投资的增加。这样的话,可能会使得这个经济的发展,所投资国家的经济更多处在金融方面,而不是实体的投资。

  比方说中国,中国金融体系也在不断扩充其实力,包括加州那样的一些金融体系,现在可以说都赶不上中国金融体系发展。世界需要更多的储备货币,不仅仅是依赖于某一个储备货币。所以我们不能够仅仅依赖美元,美元从二战以后,一直是唯一的一个储备货币,现在这种局面需要打破了。对美国来说也提出了挑战,我们也可以看到应该让更多的货币国际化。未来的五到十年需要加强欧元区的实力,更多新兴国家有国际化的货币,当然目前在格局形成之前有一些波动。

  第四个观点,很多国际货币流动的格局是投机性的,短期的逐利目的,引起了价格的波动,能源价格、食品价格,引起社会的动荡。当然我虽然是一家银行的董事会的成员,但是我还是想说,在金融服务行业,你们是要负责任的,或者我们是要负责任的。最近我也听到经济学家说,银行家们有点像有多动症的小孩,银行不断挑起这样的事情,如果你回顾一下金融史就会发现这一点。

  第五个观点,也跟我的银行家的批评相关的。我想说,利率方面会比较低。本金方面,还有拥有金融资产的人,包括一些基金经理们。他们之间的矛盾还是越来越突出,会有一些错配,为什么会出现错配,短期的回报与可靠性,假设投资出错的可靠性之间是不匹配的。就是由于有全球金融格局的一种扭曲,包括投资与利益之间,包括投资人本身,与中介机构之间的利益不匹配,现在全球的公共资产方面是投资过低,什么叫公共资产或者公共货物呢,指的环境、教育、医疗这些属于公共领域这方面的投资不够。

  全球发展不均衡,我觉得是公共事物投资不够,没有足够的投资,应该要有G20国的领导人还有世界银行做出更大的举措和努力。

  最后一个观点,作为在香港,我想跟大家实际上是相关的,美元跟港币,港币盯住美元。香港外汇储备增长到了超过2亿美元,中国现在大家都知道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但是1983年情况不一样,1983年港币盯住美元,我们如果做一个成本分析的话,我们发现利益是大于成本,所以现在很多人说大家如果港币盯住美元,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要重新审视是否让港币盯住美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