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称货币流通量并不低 我国不存在滞胀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下午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专栏)今日上午发表观点称,我国目前货币流动量偏紧,经济存在滞涨风险。对此前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专栏)回应称,15.1%的M2增速并不低,中国不会出现硬着陆和滞涨风险。

  根据厉以宁的观点,目目前我国的货币流动量已经偏紧,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的一刀切政策会造成结构上的误伤,很可能会引起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和产品供应量的断裂,会造成企业停产工人下岗。

  在回答新浪财经是否赞同厉以宁教授关于目前我国货币流通量偏紧的说法时,吴晓灵回应称,“15.1%的M2增速不低了吧!”。

  央行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 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

  目前关于银行流动性紧张、企业融资难以及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新闻甚嚣尘上。央行年内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21.5%的历史最高水平,被指为导致流动性紧张的直接原因。

  吴晓灵则表示,不要把央行控制中间目标政策措施看得太重,要看中间目标,只要中间目标是稳定就不要恐慌。

  今年年初,央行对外宣布,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而非此前的贷款规模。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我国目前的货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认为M2增速回落至15.1%是合理水平。

  但在厉以宁看来,“企业对前景的不看好,采取收缩的做法,必然产生财政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失业人数增加,经济增长滑坡,如此便会引发滞胀。

  对于我国存在滞涨风险的看法,吴晓灵也表示并不赞同。在吴晓灵看来,通胀率高于增长率才是滞涨,我国并不存在如此风险。(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