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永年:知跟行之间智库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专栏)教授在论坛上表示,智库的角色是在知和行之间搭建一个双向的桥梁,一方面要追求如何反思转化这个“行”,另外要把“行”转为“知”,这是属于“知”跟“行”之间,这两者本身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郑永年:非常感谢。我的题目是“知跟行之间智库的角色”。古代就有知行合一的道理,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被问到一个问题,说知行合一的问题,说中国的很多政策为什么推行不下去,温总理也是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来回答的。我觉得在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组织,要做到知行合一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有很多事情,停留在知的层面,始终没有行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行,但是并没有提供到知的层面,知行合一既然是理想状态,我们就要去追求。我个人认为,智库的角色是在知和行之间搭建一个双向的桥梁,一方面要追求如何反思转化这个“行”,另外要把“行”转为“知”,这是属于“知”跟“行”之间,这两者本身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政策研究者和哲学家必须有足够的区别,哲学家可以探讨所有的一切,无论是现在存在的还是虚空想象的,因此哲学家和哲学思考的人们会有非常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有些是能够实现,但是有些是不能实现的,也许今天不能实现,将来可能实现,有一些理想可能永远没有实现的机会,就是人们所说的乌托邦。

  从现在来看,人类社会到现在所实现的理想并不多,人们头脑里所产生的理想大部分是从历史的记忆,我觉得必须懂得哲学知识,如果不懂得哲学知识是如何产生的,就很难分辨哪些理想是乌托邦,哪些理想是可以实现的,哪些理想今天实现不了,未来可以实现。

  政策研究者和政治官员还需要区分开,不要把自己看成官员,因为政府的官员主要是微观的层面,政府研究者可以超越利益,放到宏观的角度来看。我前一段时间读了一篇文章,我觉得我们的智库和政策是毫无关系的,这一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