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密欧-奥兰迪:提高工资会使中国加强制造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意大利亚洲观察家学术委员会主席罗密欧-奥兰迪表示,提高工资会使中国加强制造业竞争力,成为世界第一。

  罗密欧-奥兰迪称,中国政府要求提高工人工资,可以提高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他认为,如果很多年中国的工资没有什么变化,中国普通工人和研究者便没有这么多的动力去进行研发活动。如果中国的工资一直很低,会影响中国的发展,会减少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的竞争力。

  以下是发言实录:

  罗密欧-奥兰迪: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邀请我参加这次的峰会,北京政府提高了工人的工资是有很多原因的。首先在中国提高人们的工资,意味着会提高财富分配的正义和公平。这样会提高中国工人阶级的消费能力。所以这样的话会使中国更有消费能力,因此这样的话会使中国成为不仅是一个出口国,而是一个国内消费内需刺激的国家。这样会使人们有更多的钱去消费。

  有些人觉得在中国他们的养老、教育以及社会方面的保险投资是很多的。所以他们不愿意去进行个人的消费。因此我们需要看到中国更加正义、公平,不是在分配方面。

  另外一点工业的层面上我们觉得是有很多优势的,北京市政府要求提高工人的工资,这样就可以提高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如果很多年中国的工资没有什么变化,这样的话中国普通的工人和研究者他们没有这么多的动力去进行研发活动。如果中国的工资一直很低,这样的话会影响中国的发展。这样的话会减少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的竞争力,所以工资的提高还是会使中国加强制造业的竞争力,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

  我觉得如果一些企业不采取措施进行创新,那么创新就会受到影响。他们可能会由于成本的问题不去创新。如果,一个跨国的企业他们总是从事劳动密集型的活动,而不是从事高附加值的活动是不行的。中国现在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国家,而且能够去开发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那么中国每年生产90亿双鞋为什么呢?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廉价的生产呢?中国产业对于GDP的附加值是什么呢?为什么不在很多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都会接纳这样的投资。比如说像孟加拉国还有印度等等这些国家他们都愿意这些生产。有些鞋还会去别的国家进行投资,那里的劳动力很低。所以我觉得北京政府的做法是很正规的,会提高中国企业的研发的能力,提高其生产的效率。

  在意大利,在欧洲、美国,人们几乎不太清楚,不知道中国有什么品牌,我们知道日本有很多品牌,我们的日本品牌是家喻户晓的,还有很多韩国品牌。但是我们在国外很少听中国品牌,大家可以想到另外一个方面中国是最大的出口国。对于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说中国的品牌不强呢?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本土的非常强大的企业确实有所缺乏。我觉得中国应该建立这样大的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质量。为了这么做我觉得中国不仅要从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我觉得应该是中国的产业从低收入的产业走向高附加值的产业,所以我觉得中国政府提高工资是一个明确的决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