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碧珍:智库应跳出传统智库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女士在论坛上表示,智库可以跳出过去那种提供各种援助和咨询的传统智库角色,采取积极的作为,来协助国际机构进行跨国的协商以及跨国的合作。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刘碧珍: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智库,中华经济研究院,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次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盛会,今天就全球经济治理和智库所扮演的角色提出我个人的一点意见。这两天以来,有不少的专家都提到全球治理效率是有待加强的,为了提升全球经济治理的效率,我们觉得智库可以跳出过去那种提供各种援助和咨询的传统智库角色,采取积极的作为,来协助国际机构进行跨国的协商以及跨国的合作。

  我个人认为各国的经济智库至少从下面几个方向着手:第一,智库要走出去,积极参与,定期和不定期的跨国智库研究,前瞻的观点针对全球治理的新进展,预先探测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冲突,并且提出具体的建议,以提供国际组织作为决策的参考。我们都知道,2008和2009年整个全球的金融风暴给全世界带来非常重大的冲击,虽然在风暴发生之后,全球治理扮演相当程度的角色,比如说像WTO、欧佩克,曾经多次呼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建议降低保护主义工具的依赖,共同对抗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这种事后的危机处理显然不如事前的积极防范来得重要。在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前,已经有不少专家提出警告,但是大家都是低估,次级房贷早已转化成为金融商品,在世界各国流窜的事实。如果智库能够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国际会议,就可能影响全球的重要经贸事件进行深入的讨论意见的交换,也许能够对于世界的严重性会有一个比较全面性的了解,并且可以通过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比较精确的评估和解决的方案,供国际组织来参考。如此也许可以防范于未来,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

  全球智库高峰论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能够做更有效的意见交换,在这个峰会所做的一些讨论,所获得的一些具体的结果或者建议,事实上是可以提供给国际组织进行参考,以发挥智库超越国界的作用和影响力。另外智库还带来非常强大的学习效果,通过相互的观摩、相互的学习、相互的讨论,不仅可以缩小各个国家对于议题的意见,对于智库比较弱的地区,也是强化他们能量建制的非常重要的途径。

  对于国际比较重要或者比较棘手的议题,可以进行意见的交流,了解各个国家遇到的问题遭遇的瓶颈,并寻求合作解决的最佳方案,再由政府出面协商。我们都知道多哈回合历经十年的谈判,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办法达成协议,这也反映出目前的全球治理体系效率其实并不高,它背后隐藏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革。过去智库都是在幕后,扮演幕僚的角色,今后智库可以采取积极的角色,对各个国家进行各种可能性的探索跟交流,以及形成共识。

  目前各个国家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前,都是先由智库进行可行性的研究,评估经济效益,充分交换意见,在双边的认知和差距缩小之后再进行协商,可以提高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以去年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去年6月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之前,两岸的学者和智库都做了非常多的交流和讨论,这样形式的互动事实上为区域经济的治理建立非常良好的基础,大家也可以想想看,这样的方式是不是可以衍生,应用到全球经济治理上面。

  最后,究竟是由市场主导经济发展还是由政府来主导,我有两点意见:一是我是自由派的学者,我并不反对政府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里扮演的角色,像亚洲四小龙成功了,政府的角色是功不可没的,市场的机制并不一定完整,政府有必要做适当的介入。一个好的政府治理不仅要高瞻远瞩,充分允许市场机制的运作,而且要能够引导整个社会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迈进。这个论点实际上跟迟福林(微博专栏)院长认为的政府的机制也许应该要进行一些改革,这样的观点事实上是不谋而合的。

  以上是简单的意见,仅供大家参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