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江:提高能源效率是必要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能源基金会高级副总裁林江表示,能源效率和节能是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以下为能源基金会高级副总裁林江发言实录:

  林江:非常荣幸参加这次盛会,研究能源安全问题。我非常支持田中先生的发言,能源效率和节能是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放眼未来,如果我们不能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是不可能满足越来越多的人口对于能源增长的需求。大家一讲到能源安全首先想到供应安全,不会谈到降低需求。如果说能够把汽车轮胎充满气很容易降低友好3%了,这相当于每天50万桶水平,比我们释放储备来得容易。比如说把今天的灯调暗,让人们发现不了调暗的行为,也能够大幅度降低能耗。美国其他地区能耗增加了50%,所以说能源的效率是必要的。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一旦出现能源短缺的时候,大家首先会想到传统能源供应,不管是煤炭,还是天然气。我们没有真正认真地考虑替代性能源,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依赖于传统的能源?我们有那么多的需求和供应技术,100年前就发明了灯泡,现在我们还在使用。我们已经是网络时代了,技术革命的时代了,有没有真正考虑过替代性技术?刚才嘉宾讲到了欧盟的一个项目,给我们展示了能够使欧洲80%的电力是低碳技术。技术现在已经很成熟了,需要机制的改变促成转型,技术我们已经有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建设。我们需要给出明智的政策,推动清洁技术的采用。中国有很多好例子跟大家分享。以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很少,2005年制订的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之后,每一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都会翻一番。

  林江:第三,我想讲的是我们很多的东西都是100年前发明的,这在其他行业是不可想象的。一般企业盈利的8—9%投入到研发中,而在能源行业这个比例不到1%。我们历史发展的进程了工业革命,在IT革命中又落后了,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抓住时机加入能源的革命正当时机,使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