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克明:重视培育区域性和地区性智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克明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在大家研究重视全球智库发展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培育区域性和地区性的智库。

  他补充到,因为现在智库全部很多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中国同样如此,而相对欠发达地区享受不到智库应有的服务和政策的效应。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吴克明:非常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改院给我们地方智库的从业人一个这么好的机会。我们能够参加这样非常成功的高层次的峰会受益是巨大的,特别是我能够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人,最大的好处是享受了所有讲者的信息、知识和观点,但是最大的弊端就是有可能我想到的其他的讲者已经讲完了。受到大家的启发,今天下午包括刚才的几位讲者对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在全球治理当中要充分的发挥智库的作用,同时要实现智库的可持续的、全面的、协调的、包容的发展,我仅仅从一个地方的角度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首先我认为应当十分重视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区域治理,全球治理是一个体系,全球治理好像是一个新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必然会出现的,因为它是和全球化紧密相连的,其实不光是全球治理的问题,现在对国家的治理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我提出的是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又延伸和产生许多区域性的问题,我现在讲的不是国家之间的区域,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区域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有可能引发国家治理的问题和全球治理的问题。刚才上海的同事已经做了很好的阐述。

  第二,希望在研究新兴经济体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的作用当中也要十分重要新兴区域的发展,在各个新兴经济体当中已经出现很多新兴的市场地区或者是区域,在中国同样如此。过去的30年当中,我们在沿海地区出现几个大的长三角,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大的区域增长企业,下一轮的发展当中,中国可能就会出现很多新的新兴地区,包括我所工作的安徽发展势头就比较猛,还有内蒙古、河北、湖南以及长江流域的其他地区,还有高铁沿线的地区,以及欧亚大陆桥沿线地区,这些地方中国不可能再依赖沿海地区的生产模式和经济模式,特别是红利外移到另外的地区,资源、土地和环境都没有很好利用的发展,这些新兴地区对中国未来的几十年发展可能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希望在研究宏观政策,包括全球性政策的时候要十分注意区域性和区域政策,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通货膨胀的问题,如果采取一刀切、一锅煮的方法,特别是对未来不同的区域发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现在在中国的某些地方已经出现了资金过紧,生产环节非常紧张的情况,希望引起高度的重视。还有其他的方面,当然我们中国的宏观政策已经注意到区域的差别性,这一点也取得了许多的成效。

  第四,希望在大家研究重视全球智库发展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培育区域性和地区性的智库。因为现在智库全部很多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中国同样如此,而相对欠发达地区享受不到智库应有的服务和政策的效应。为此,我们在安徽做了一点点试验,安徽省政府支持我们建立一个园区,建了一个大厦,专门引进国际国内著名的智库,为安徽这样的后起的地区,欠发达地区提供服务,同时政府和我们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和办法,欢迎大家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