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濑口清之:中国对日本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6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共同责任”为主题。在论坛中,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总监濑口清之称,中国对日本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现在日本国内的需求完全不够,我们想要依靠中国扩大市场的力量。

  发言实录:

  濑口清之:我的中文不好,但是还是用中文容易表达我的感觉,请允许我用中文讲。中国投资环境,从日本来看的投资环境和中国国内投资环境的情况,有一点不一样。所以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的中国投资环境的情况。

  现在,对日本企业来讲,中国是对日本企业最重要的,最重视的投资对象市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投资体制,200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左右,中国完全恢复到高速发展的情况。第二,主要城市的收入水平的提高,2007年苏州、无锡、深圳这三个城市超越了人均GDP一万美元的水平。在中国一些地区的人均GDP超越一万美元,消费情况的变化。比方说,收入比较低的时候,一般的中国居民说,日本企业的产品服务好是好,但是太贵。到了人均GDP相当于一万美元以后说日本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比较好,他们开始买日本的产品和服务。

  比方说,有的日本研究所调查这样的情况,人均GDP到一万美元城市的情况,以前对日本产品没有兴趣,但是到了一万美元,买电视机或者索尼、夏普的产品,给孩子买奶粉的时候,还是选择日本的奶粉。再加上有的时候去日本餐厅,有一个这样的变化。这是2007年苏州、无锡、深圳这三个城市变化,2008年广州、上海,2009年北京、大连,今年天津,除了沿海地区以外,内陆的武汉、沈阳、长沙这些内陆的主要城市,也超过一万美元俱乐部。

  这些变化对日本企业来讲非常重要,2007-2009年采用比较紧缩的政策,收入水平的影响没有明显。但是2009年秋天、冬天以后,中国的内需过大,完全放开,这样的变化明显的出来了。所以对日本企业的投资环境来讲,中国的投资魅力性非常急速地变化。

  这个对日本企业来讲,也是反映投资环境改善的变化。这个对日本企业来讲,第四次对华投资热潮。第一次是1980年有一个热潮。第二次1992年到1994年,日本天皇皇后访华,很多人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兴趣。第三次是世界所有的企业进来中国市场,2001-2005年,那时候日本企业代表日本很大的企业都进来了,这是第四次。

  第一以国内市场为目标,第二以服务业为中心。日本以前企业的目标是在中国利用比较便宜的劳动力加工贸易,现在日本企业的目标不是制造,就是扩大销售,所以服务业也进来了。第三,因为服务业的规模比较少,当下的投资规模比较少。第四,最近在中国日本企业收入越来越好。差不多所有的日本企业把自己的资金,从日本拿来到中国,现在在中国得到的资金再投资,这是最新的变化。

  中国国内的厂商引进变速机等等,还是要求更高技术的时候,需要日本的技术。经营管理、零售物流方面也有,百货公司、家电公司,便利店,在中国都有这些业务。但是还是需要更高级的服务,他们需要和日本企业一起合作。所以我们可以预计今后针对日本企业,以及对日本的需求不断增加。

  这个变化在宏观统计上已经出现了,中国对日本的产品需求越来越高。看一下2007年到2008年中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是300亿美元,这是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国变化出来的以后,虽然今年在日本发生了很大的地震,1-5月份的顺差超过去年的贸易顺差。

  还有一个别的环境,全中国的贸易顺差,2008年的时候2900亿美元,去年2010年减少到1830亿美元。今年我很好的朋友管宏观经济方面的人,他们说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减少到1300-1400亿美元。明年有可能减少到不到1000亿美元的变化。2008年的时候,差不多3000亿美元顺差,现在减少到一半。这是很少的可能性,但是要是中国不能提高技术水平的话,这样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以中国肯定需要注意提高中国自己的竞争力。那样的考虑之下,中国和日本的关系非常明显地出来。

  现在日本国内的需求完全不够,我们想要依靠中国扩大市场的力量,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日本对华的业务,有中国技术能力的提升。这是互惠关系,这样的话,中国的发展既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既中国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