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度包装第一案美廉美败诉 一审被判退还货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田先生认为自己购买的钙尔奇和善存礼盒涉嫌过度包装,将美廉美超市告上法院。昨天记者获悉,西城法院对“过度包装第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涉案商品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判令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股份有限公司退还货款。

  田先生在起诉书中称,去年11月12日,他在美廉美三里河店花费387元购买了由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钙尔奇添佳片礼盒和善存佳维片礼盒各两盒。打开包装后,田先生发现,里面只有两小瓶保健品,产品空隙率不符合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的强制性规定。“根据国家规定,保健食品的空隙率不能超过50%,但我买的礼盒空隙率超过70%”,田先生认为,美廉美超市构成欺诈,应当返还货款并加倍赔偿。

  美廉美超市指出,产品本身没有质量问题,他们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并已经尽到了相关义务,因此不构成欺诈。

  厂家惠氏制药,以及代理商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人卷入此案。他们称,产品的外包装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和许可,而且外包装上也明确标明了礼盒内产品的数量和名称。田先生是可以从外包装上看到产品的规格和净含量等信息的,而且产品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因此不存在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此外,惠氏制药还提出,田先生是为了取得加倍赔偿而进行恶意购买的,属于恶意消费。

  法院认为,国家倡导产品的适度包装,这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理性消费大有裨益。美廉美超市销售的礼盒违反了我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规定,而且已被主管部门认定过度包装,因此法院判令美廉美超市向消费者退还货款387元。法院同时指出,本案尚不构成欺诈行为,因而没有支持田先生双倍赔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