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天5夜换位:家和天下情商营小孩做主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张欣(微博专栏)然/文

  “很多夏令营打着‘学’之名,只是带小孩玩。情商夏令营不仅改变孩子,父母观念也变了”

  6号学生宝贝-档案

  姓名:胡焜迪

  就读于深圳黄浦小学四年级

  理想:画家

  兴趣爱好:游泳、画画(目前已获得4级证书)

  父母职业:父亲在房地产行业,母亲为营销员

  “我们很多家长常常在一起交流,对于这些种类繁多的夏令营几乎都没什么兴趣,不仅浪费了钱,关键对小孩子一点帮助都没有。”吉澄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暑假还没开始,各类打着不同旗号的夏令营接踵而来。“国学夏令营”、“游名校夏令营”、“小演员夏令营”、“军事夏令营”、“科学夏令营”、“减肥夏令营”…… 报纸、电视、网络、培训班,刊登着不同噱头的夏令营招生广告,一场“生源抢夺大战”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情商夏令营”了解我的孩子

  早期夏令营主要以游学为主。如今,国外游学、科学探究、情商素质培养等夏令营已成为市场热点,受到家长们的大力追捧。

  吉澄有个10岁的可爱儿子。去年7月吉澄与儿子一同参加了第一次“情商夏令营”,在这个夏令营里吉澄陪着儿子一起度过了5天5夜。她说:“在这个夏令营里家长必须陪伴在孩子身边,有些活动会与孩子一起完成,但有时又会让我们站在一旁看着自己的儿子玩。”

  “花这么多钱,居然让我们放下工作来这里陪孩子玩。这不是在忽悠我们吧!”刚到夏令营的吉澄并不能理解这种行为,难道说看着自己的小孩在旁边玩就能培养他的情商?

  不过,到了第二天吉澄上完针对家长的辅导课程后,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通过观察游戏中的孩子,能更清楚了解到孩子最真实的一面。

  “在这里,我才明白其实我根本不了解我的孩子,并不知道我儿子需要的是什么。”说到此次参加情商夏令营的感受,吉澄仍很激动。

  “EQ”改变亲子关系

  最初了解到这个夏令营是在一家作文培训机构里,当时正好有一个关于情商夏令营的推荐会,听完推荐会后的吉澄便交了报名费。

  据吉澄说,当时推荐会的现场并不是很大,不过里面塞满了人。对于这个情商夏令营,很多家长都充满了好奇,感觉很新颖。“那个老师在推荐会上问了我们家长一个问题,你知道十年后的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吗?”不少家长脸上都露出了疑惑的神情。不过吉澄也就是凭这句话而下定决心要去试一试。

  “现在很多夏令营只是打着‘学’的名号,实际上就是带着小孩出去玩。而情商夏令营则不同,他不仅改变了我儿子,就连我自己的观念和心态也改变了。”平日里,最让吉澄操心的就是不知道怎么和孩子沟通,总感觉儿子有什么话都不敢和自己说。

  自从夏令营回来后,她和儿子之间变得比以前更加亲密了以外,儿子也懂事了不少,不仅学习自觉性加强了,在学校还会和老师轻松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1万2培养情商

  在情商夏令营里,一旁是开心玩耍的孩子,另一旁是注视着自己小孩的家长。孩子放下了对家长的戒备心,家长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这时的孩子和家长不需要过多的语言交流,两颗心却自然地靠在了一起。

  “家长们在入营的第一晚,我们就会向家长说明训练营里的规则。其实很简单,只有一条就是家长在夏令营期间只能保护孩子的安全,其余统统不能干涉。”情商夏令营的主办人、广州“家和天下”创始人梁皓森表示。

  情商夏令营主要根据不同心理发育期孩子,将他们分为6-12岁、13-18岁两个训练营。会在每年的寒暑假开办,每期最多只招收40个小朋友。在训练营里小朋友们并不会感觉到拘束,就算是很怕生的孩子他们也不会感觉到不自然。工作人员和助教都经过专业训练,能够熟练的运用心理学知识培养孩子的情商,增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在训练营里,他们为每个家长和孩子搭配了两个助教,便于及时有效的处理孩子或家长在训练营里遇到的所有问题。整个训练营一共是5天5晚的时间,共收费12800元。其中,包括了家长和孩子在营里的所有费用。

  梁皓森在谈到最初创办这个夏令营的初衷时表示,一方面为了让每个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明白自己眼里的孩子和真实的孩子之间的区别。另一方面让父母掌握“爱”的方法,让小孩能真正的体会到家长有效的爱,而不是小朋友耳边的“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