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跑哪去了?小公司如何面对绝望的六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莉/文

  又一次中小企业倒闭潮。会比2008年严重吗?

  理财周报兵分四路现场调查, 珠三角3000家玩具公司断贷,温州4000家打火机企业只活下100家。

  银行缺钱民间利率高,中小企业困局何解?

  春江水暖鸭先知。

  温州的东方打火机再也无法从银行那里获得资助,这仅仅是中小企缺钱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12次上调,回收流动性资金超4.2万亿,银行融资、揽储,四处找钱。

  银行出现钱荒,中小企陷入困境,民间借贷顺势膨胀。

  小银行最缺钱

  “银行都出现钱荒,可是大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额度调配,小银行在巴掌大的盘子里,能做的只有挣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市场部副总经理徐耀说。

  理财周报记者兵分五路,分别调查了南通、温州、东莞、深圳四地的银行发现,各地都在不约而同地闹钱荒。尤其针对中小企,四大行基本拒绝,城商行大呼“困难史无前例”,唯一划破一条缝隙的股份制银行也是条件苛刻,诸多限制。

  “我们银行对每笔贷款的审批程序都是一样的,同样是1个亿的贷款,大企业一次就贷了,中小企业就要走好多次程序,成本较高;而且中小企业的账目、管理等都不规范,风险高,控制成本也较大。”招行东莞分行信贷员表示。

  在江苏南通,“熟面孔”和“抵押物”则是银行“选亲”的主打,自称额度比其他银行宽松的民生和华夏,则提出了利率至少上浮30%的条件。制造业为重灾区

  少了银行这个靠山,资金流动性比较强的中小企难以承受钱荒之重,倒闭潮隐约浮现。东莞的银行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业放贷,温州的银行也已停止向打火机市场提供资金。江南皮革被整顿、清三旗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多家企业倒闭的传言不绝于耳。

  南通市政府发文明确今年淘汰产能落后的印染和皮革两个行业,并向造纸、纺织、焦化等行业延伸,涉及企业达14家。

  “现在的形势不同于金融海啸,那阵属于投资渠道引发的问题,大多企业投向了挂钩期货、贵金属等衍生品的标的物,导致投资失败。现在属于上下游产业链失调。以前政府还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来放水,现在却是在抽水。”宁波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资金流向理财和民间借贷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中小企难融资的背景下,钱去了哪里?银行太差钱,有银行客户经理直言“每月要拉存800万”。除了疯狂揽存,商业银行也大量发行理财产品,以回笼资金。

  据普益财富统计,2010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9958款,募集资金7万亿元,在2011年前5个月,发行数量突破6461款,规模达7.2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相比于银行疯狂吸金的饥渴,民间贷款利率达到100%,依然不愁没人上门。江浙和闽粤的借贷公司,近来的生意如火如荼。

  江浙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晴雨表。温州市民间借贷总量从2004年的420亿增加到2010年6月的800亿元。“温州只有10%的中小企业与银行发生关系,民间借贷总量一直处于直线上升趋势,加上上半年银根紧缩,今年的增长已经将近200亿。”温州中小企业促进协会会长周德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他估计,温州民间借贷总量在1000亿元。

  不同于地上的银行和地下的钱庄,取得正当营业牌照的小额信贷公司,今年也终于尝到了甜头。“贷款额度在10万~20万的小额信贷,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了10%-15%,客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北京宜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正当的民间非金融机构的存在,可以成为银行的有效补充,中小企业,若过分的依赖外援,无疑等于饮鸩止渴。”浦发南通支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冷伯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