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召开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会议 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谷秀军 周杨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谷秀军 周杨报道 6月23日至24日,人民银行系统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庆平(专栏)出席会议时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总行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任务要求,明确目标、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开创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新局面,确保“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

  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的经验和成绩,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同时部署了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会议还表彰了2006—2010年度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奋斗,务实创新,厉行节约,争当表率,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推进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任务是: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做到“三个转变”,坚持“四个结合”,构建和运用“五个体系”。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推进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实现“十二五”节能、节水、节油、节气及碳排放指标。一是在节能减排关键问题和重要领域上下工夫。要继续下大力量做好节电工作;要加强公务用车节油工作。二是在加强和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上下工夫。要加强和完善能耗统计分析制度;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综合考核和专项检查。三是在创新节能减排工作方法和措施上下工夫。

  郭庆平表示,“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在各级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绩。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定目标;节能减排工作组织领导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节能减排手段不断丰富;干部职工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开创了各具特色的工作局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郭庆平指出,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任重而道远,面临的形势紧迫,有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节能减排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郭庆平强调,“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人民银行系统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也是人民银行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培育优良作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必然要求。人民银行要通过卓有成效的节能工作,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建设节约高效的机关。为此,人民银行各级行要充分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郭庆平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要认真抓好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工作;努力降低办公资源消耗;推进节能产品采购和信息工程共建共享;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郭庆平要求,各单位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协调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分工协作,落实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与此同时,郭庆平还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并希望后勤部门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带好头。

  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牟善刚在会上对人民银行系统“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作了总结,并对“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司司长何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人民银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上海总部、各分支行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