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江摩托信披不及时受罚 手握10亿补偿款投资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信息披露不及时,钱江摩托(000913.SZ)6月25日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董事长、两位副董事长和董秘皆被处罚。

  迁建公告迟到4个月

  董事家属违规买卖

  事件的起因是,2009年5月18日,温岭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钱江摩托迁建有关政策进行讨论和研究,明确了补偿政策标准。当日下午,温岭市政府电话告知钱江摩托,公司的部分厂区将列入城区“退二进三”规划并可享受《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的政策。上述迁建工作和补偿事宜涉及钱江摩托全资子公司浙江美可达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可达公司)和浙江益鹏发动机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鹏公司)。

  但钱江摩托于5月18日下午收到市政府的电话通知及5月18日、19 日媒体报道市政府会议内容之后,未按照规定履行披露义务。直到2009年9月17日,钱江摩托才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部分厂区搬迁的公告》,将美可达公司和益鹏公司涉及搬迁及补偿事宜予以披露。

  此举违反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监管机构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林华中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副董事长兼总会计师陈筱根、董秘林先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对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郭东劭给予警告。

  其实,就在2009年5月18日,公司还出现了董事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公司公告中称:钱江摩托董事金德昭先生的家属,在公司董事金德昭不知情的情况下,用金德昭的股票账户于2009年5月18日以4.927元卖出钱江摩托A股757股,于2009年5月19日以4.83元买入钱江摩托A股600股,买卖获利58.20元(已全额上缴公司)。

  “这还只是被曝光的其中一人,消息可能早就泄露,这可能也是监管机构要立案调查的原因。”上海一位证券法律师昨日对记者如此表示。

  因土地拍卖一夜暴富

  热衷房地产投资

  在2009年9月17日,钱江摩托发布的《关于全资子公司部分厂区搬迁的公告》中,钱江摩托表示公司在2009年9月15日才接到的到温岭市政府的通知。

  涉及的地块为:美可达公司和益鹏公司拥有的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万昌路318号厂区土地;浙江益荣汽油机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荣公司”)拥有的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北塔路2号厂区土地,上述地块均被列入城市商业住宅规划。

  2010年1月2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部分厂区搬迁涉及的原万昌厂区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温岭市招投标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成交价为25.99亿元。根据相关政策及协议,钱江摩托可获得上述拍卖成交价50%左右的补偿款。这意味着,钱江摩托可以手握10亿多元的现金。

  在获得补偿款后,钱江摩托频频在各地投资,除了投资拟上市公司外,还尤其喜欢房地产投资。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子公司益鹏公司联合浙江银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鹏达投资公司先后参与了台州市、都江堰市以及常州市的几宗土地拍卖。公司将之称为多元化发展战略。不过,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步步紧逼下,钱江摩托能否收回投资还有待考验。(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