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呼吁彻查“骆驼股份欺诈上市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新股骆驼股份(601311,SH)及两家子公司因环境违法问题被湖北省环保厅勒令停产整治或限期整改,并在发行期以及上市后刻意隐瞒这一重大事项。6月26日晚,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未收到湖北省环保厅的上述文件,不存在刻意隐瞒。面对疑点重重的公告,投资者呼吁中国证监会介入调查,给广大投资者一个真相。

  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称不知情

  在骆驼股份上市日(2011年6月2日)之前的5月份,互联网已经大量充斥骆驼被停产的消息,但是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却均称不知情。

  5月12日,湖北省环保厅下发《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鄂环办[2011]129号),以下简称《监察通知》。

  5月19日,环境技术网就刊发了《监察通知》文件全文,5月27日,东方财富网的“骆驼股份吧”里就有数位网友透露:“湖北铅酸蓄电池整治整改企业名单,骆驼股份榜上有名”,并透露了湖北省环保厅文件的具体规定,在此后的数日内,该贴吧一直大量充斥着该信息。在6月26日的公告里,骆驼股份和太平洋证券却均称不知情,未收到《监察通知》。

  襄阳市环保局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记者说,骆驼股份说没收到湖北省环保厅的《监察通知》是不可能的,省厅要求我局在5月22日之前上报整改情况,我局也要求各所辖县市区环保局在5月20日之前上报整改情况,以便上报湖北省环保厅,“不通知企业怎么出整改方案?”

  记者在襄阳市联系了《监察通知》提到的另外两家要求停产的企业,这两家企业都对记者承认,在5月20日前已经接到《监察通知》,并被环保部门要求停产整治。

  记者看到《监察通知》称:请你局(襄阳市环保局)于2011年5月22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我厅,以便上报环保部。我厅将适时对整治情况组织后督察。

  被认定环境违法 骆驼股份矢口否认

  湖北省环保厅《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中称:今年3月,环保部华南督察中心和我厅联合对襄阳市铅酸蓄电池企业进行了检查,发现一批企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并指出骆驼股份以及两家子公司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骆驼股份环境违法问题:1、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2、未落实卫生防护距离;处理措施:责令企业停产整治,限期完善环保与应急设施,搬迁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或企业。

  骆驼海峡环境违法问题:1、生产中硫酸雾吸收装置未投用;2、未落实卫生防护距离;处理措施:责令企业停产整治,限期完善环保与应急设施,搬迁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或企业,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不得恢复生产。

  骆驼集团襄樊蓄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骆驼襄樊”)环境违法问题: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处理措施: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骆驼股份以及两家子公司的环境违法问题已被环保部门认定,但是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却在6月26日晚公告称:截至本专项报告签署之日(2011年6月26日)前36个月内,骆驼股份生产产生的污染物一直达标排放,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骆驼襄樊位于襄阳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级)骆驼工业园,其环保设备运行良好,生产经营正常。

  投资者呼吁证监会彻查“骆驼欺诈上市门”

  “被勒令停产后却成功上市,骆驼股份股票发行无疑是证券市场的一大丑闻,在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的公告里依然是疑点重重,呼吁证监会彻查‘骆驼欺诈上市门’,还投资者一个公道和真相。”一位投资者对记者如此感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杨谨鸿认为,骆驼股份欺诈上市事件一经媒体曝光,舆论哗然。个别公司之所以为欺诈上市不择手段,既因为能通过欺诈上市获得大量募集资金,又因为在欺诈被揭穿后,仅需付出很低的违规成本,收益远远大于成本,何乐而不为?

  被媒体揭露后,骆驼股份和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又一次以谎言面对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如此下去只会助长欺诈上市的不良风气,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