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营骆驼股份新厂房 涉嫌隐瞒环境违法欺诈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被媒体质疑其“涉嫌隐瞒环境违法问题欺诈上市并被迫停产”,上周已连续停牌两天的骆驼股份(601311)一时间处于风口浪尖上。今年6月2日才登陆主板的骆驼股份,是铅酸蓄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汽车起步电池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环保冲击波,骆驼股份到底受到了怎样的冲击?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探访了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经济开发区内的骆驼工业园。占地千亩的骆驼工业园离市区较远,是襄阳市经济开发区前两年新打造的深圳工业园区第一家入驻企业。记者看到,整个园区人车稀少,骆驼工业园四周还是一片空地。

  公司董秘王从强告诉记者,这次铅酸电池行业的环保整治力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近几个月来,各类环保检查不断。

  记者看到,除了已经建好的几栋厂房之外,骆驼工业园依然仍在建设之中,时时可以看到拉着建筑材料和各种生产设备的大车在园内开行。

  紧挨着办公楼后面的一个大厂房,就是蓄电池生产车间。占地数千平方米,宽敞明亮。王从强介绍,这个拥有高标准环保设施的蓄电池车间是去年6月30日投产的,差不多一年了,目前已投产的四条拉网电池生产线,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铅酸电池生产线,可以肯定的是全国第一家。他说,今年5月份,曾经因为设备故障和调试等问题,有过环保设施未全部启用导致生产停顿的情况,但公司在几天内就解决了问题,全部环保设施正常启用,及时恢复了生产。

  在车间的另一半区域,已被塑料布隔开。王从强说,公司的老厂区在襄阳市下属的谷城县石花镇上,工厂周围居民较多,已不符合环保要求,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石花老厂区前几天已停产,公司目前正将老厂区的四条拉网生产线搬迁到骆驼工业园,被隔离区内将安装从老厂区搬迁过来的生产设备。

  “第一条生产线明天就可以到位,马上开始安装调试。剩余的3条生产线也将在7月30日前全部搬迁过来。正是骆驼工业园的建成,老厂区生产线才能顺利搬迁,因此,这次停产搬迁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不大。”王从强说,到今年底,在骆驼工业园将形成1000万KVAH高性能免维护蓄电池生产规模,将成为亚洲第一大蓄电池生产基地。也就是说,骆驼股份包括募投项目在内的全部铅酸蓄电池产能都将聚集在这里,到2013年前后,园区内高性能铅酸蓄电池产能将超过1300万KVAH,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铅蓄电池单体生产基地。

  王从强说,骆驼工业园给石花老厂区的产能转移提供了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工业园,在这次行业环保冲击波中,公司将陷入停顿。“老厂区那边毕竟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卫生防护距离问题,迁移是最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