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荐机构证实停产整顿文件 骆驼股份坚称未收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媒体报道的上市敏感期涉嫌故意隐瞒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整顿一事,骆驼股份今日发布公告,坚称在公司股票发行期间,未收到任何环保部门要求公司停产整治的通知。但保荐机构核查后发现,湖北省环保厅下发的责令骆驼股份等企业停产整顿的监察通知,已经下达给骆驼股份所在地环保局,不过,骆驼股份回复保荐机构,公司至今未收到这份具体的责令停产文件。

  整个事件中一个关键点逐渐浮现,那就是当地环保局。是玩忽职守?没有及时给骆驼股份下达省厅的监察通知?还是骆驼股份不愿意“收到”这份对公司影响重大的停产文件?“不管是怎么回事,投资者有权知道真相。”一位证券专业人士直言。

  今年4月份过会的骆驼股份6月2日挂牌,然而湖北省环保厅5月12日下发的《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鄂环办[2011]129号)显示,骆驼股份所属的3家公司因环保不合格,两家被责令停产整治,一家被责令限期整改,这3家公司拥有骆驼股份的全部8条主要生产线,其中有4条生产线需要立即停产。奇怪的是,骆驼股份一直未对外公开披露此事(详见本报23日报道)。

  针对市场和媒体的广泛质疑,骆驼股份今天公告称,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未收到任何环保部门关于要求公司停产整治的通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因环保缘由而停产的情形。公司上市后,于6月16日收到谷城县环境保护局《关于落实县政府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督办通知》(谷环函[2011]22号)。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履行了披露义务。

  公司保荐人太平洋证券出具的核查报告认可了公司的说法,并强调6月16日骆驼股份曾将收到的当地环保局督办通知传真至保荐机构。对于公司一直没有正面回应的湖北省环保厅下发的监察通知,太平洋证券却证实,谷城县环保局的督办函件里提及了4份文件,其中就包括湖北省环保厅下发的《关于查处襄阳市部分铅酸蓄电池环境违法问题的监察通知》。

  需要关注是,太平洋证券此处的用语是“提及”,而且太平洋证券进一步透露,他们询问了骆驼股份是否收到上述4份文件,骆驼股份明确答复未收到上述4份文件中任一一份文件。照此推理,这份鄂环办[2011]129号文件,虽然对骆驼股份所属3家公司提出颇为严厉的处罚,但骆驼股份并没有看到文件的具体内容,而仅仅是在6月16日谷城县环保局下发的督办函件里看到了一个文件名。

  投资者普遍疑惑的一个问题是,湖北省环保厅5月12日下发的文件,为何直到6月16日才出现在谷城县环保局的文件中,期间又恰好是骆驼股份挂牌的关键时期。公司董秘对此作出了强调说明:从公司6月16日收到谷城县环保局的督办通知看到,行政公文送达流程是有一个过程的,一般情况下,省厅下文至市局,市局下文至县局,县局依据属地管理原则下通知至公司。

  在今天的公告中,公司还透露自6月21日起公司本部厂区实施停产搬迁,骆驼海峡也已于6月20日正式停产。虽然这正是湖北省环保厅监察通知里责令停产整治的两家公司,但骆驼股份给出的停产理由均是搬迁。“本公告日前36个月内,公司生产产生的污染物一直达标排放,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形。”依据此条表述,公司停产并非是回应湖北省环保厅的监察通知。

  负责审慎核查的太平洋证券,在核查说明的最后一段话写道,“随后,本保荐机构咨询襄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该负责人明确表示,环境保护实行属地监管,行政文件逐级下达,襄阳市及其以上级环保部门不会直接下达文件至骆驼股份。”

  但遗憾的是,太平洋证券在了解到该文件只能由谷城县环保局下达给公司这一流程后,却并没有去谷城县环保局进一步了解后续信息。

  “停牌两天,核查的就是这个内容?现在政府都是信息化办公,一份关键文件在路上跑了一个多月?如果公司真的没收到这份文件,又是在哪儿给停住了,为什么会被停住?如果公司在回避,对这家新上市的企业,就应该立即进行基本的诚信教育。不管是怎么回事,投资者有权知道真相。”昨晚,看到公告的一位保荐代表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