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蓝月亮回应产品致癌说 称将起诉中国洗涤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一消费者起诉蓝月亮洗衣液含致癌物荧光增白剂(本报6月25日报道)。昨日,蓝月亮公司发出官方声明,称产品符合标准。该消费者的代理人———王海认为,洗衣液行业标准与国家安监总局化学毒物规定冲突,称行业标准代表行业利益,并称将起诉洗涤协会。

  蓝月亮称产品合格

  昨日,蓝月亮公司发表声明称,洗衣液使用的荧光增白剂符合国家法规和技术标准,2008年,国家发改委颁布并实施了《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行业标准,指出了可用于生产衣物洗涤剂的荧光增白剂种类。

  蓝月亮公司表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日用化工产品检验站已经出具了该产品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证明,产品质量合格、无刺激性。

  “行业标准代表行业利益”

  昨晚,该消费者的代理人———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表示,国家发改委的行业标准不能作为洗衣液尤其是婴幼儿用的可允许添加荧光剂的依据,洗衣粉的国家标准、洗衣液的行业标准里都没有提到可以使用荧光剂。

  王海说,荧光增白剂是国家安监总局《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表》定性的化学毒物。他认为,国家发改委的行业标准与国家安监总局的规定存在冲突,行业标准是从行业利益的角度制定的,安监总局则是从人员安全的角度制定的,安监总局的要比行业标准的效力强。

  将增加洗涤协会为被告

  6月20日,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示,行业标准中所规定使用的荧光增白剂安全可靠,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王海认为协会的说法“不可信”,是站在企业的角度说话,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述,“协会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安全”,并称将协会作为被告进行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