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等大宗商品暴跌 结构型理财收益遭"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往经常在理财产品收益榜单中居前的结构型理财产品近期状况频出。受5月以来原油、黄金、白银等大宗商品暴跌,国际股市大幅波动的影响,相关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受到很大损失。

  据普益财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某股份制银行上周到期的一款结构型产品“‘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A股金融类股票表现联动理财计划”未实现7%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为零。

  而据记者了解,该行此前已经有数款结构型理财产品收益不佳。如该行不久之前到期的一款名为“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理财计划”的结构型产品,该产品挂钩对象为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观察期内,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了区间下限,产品到期收益率仅为最低预期收益率0.5%,未实现4.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另外,该行在6月中旬到期的一款名为“焦点联动系列之石油价格表现联动理财计划”的产品仅获得0.4%的最低收益率,距离该产品当初设计的5.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差距颇大。

  据专家介绍,结构型理财产品往往挂钩于汇率、期货价格、原油价格、贵金属价格、商品指数、股票指数等。其产品衍生结构分为区间累积型和区间触发型。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较信贷类、货币类理财产品高,但其预期收益也往往极具吸引力。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结构型理财产品收益却频频不给力。今年6月3日东亚银行到期的一款结构型产品,尽管实际收益率达到8.5%,但是其预期收益率高达16%,因此到期收益率仍未达标。花旗银行一款名为“1年期人民币结构型投资账户挂钩一篮子消费类股票每日累计收益”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其最高年化预期收益率为8%,然而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0325%。广发银行发行的一款挂钩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由于在产品存续期内,欧元兑美元汇率最高价为1.4546,突破了汇率区间上限,因此产品提前终止,收益率为零。

  对于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挑选,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认为,产品的挂钩对象及收益结构才是最重要因素。绝大多数结构型产品的挂钩对象均为海外金融产品或者指数,投资者在投资之前需要对这些挂钩标的有一个较深入的理解,对其走势要有自己的判断,尽量避免听信银行理财经理的劝说后盲目投资。“了解挂钩标的后,投资者还应该进一步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例如产品是否保本,如果不保本,有无止损线。对于不保本且未设立止损线的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他说道。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一些银行发行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存在设计不合理的现象,投资者与银行之间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据这位人士透露,一些产品在设计时规定了投资者可获得的最高收益率,例如当初设计的最高预期收益是10%,即便挂钩标的指数的涨幅很大,投资者也只能获得不超过10%的收益率,剩余的部分属于银行的投资收益;反之,如果挂钩指数下降,银行可以采取提前终止的方式规避风险,保证一定程度的本金。这就是俗称的“银行吃鱼翅,客户喝米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