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建党90周年纪念日临近 红色收藏品快速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与之有关的“红色”概念收藏品也在快速升温。

  25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采访时发现,毛主席徽章、红色纪念邮票以及各种领导人纪念币等红色收藏品被各个店铺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一些店铺不仅出售红色藏品,还打出招牌进行高价收购,红色收藏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所有和建党、建国有关的收藏品都在涨价。”有着近50年收藏经验的收藏者潘国华[0.16 0.00%]告诉导报记者,现在红色收藏市场非常火爆,原本不是很抢手的藏品也不容易买到了。千倍收益不稀奇

  潘国华随手拿了一本集邮册,指着一枚编号J23,中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纪念邮票告诉导报记者,“这枚邮票前一段时间才170元,现在已经超过200元了。”导报记者看到,这枚邮票的发行日期是1977年8月,面值是8分,34年升值超过2500倍。

  不仅是与“红色”有关的邮票价格上涨,一些有着鲜明时代印记的纪念币、画册和书籍也都因为与“红色”沾边而水涨船高。一个印有毛主席头像的小挂盘,直径不过15厘米,其价格也在200元以上。

  在另一家店铺,包括《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著作选读》及各种单行本《毛泽东语录》在内的“红宝书”系列格外引人注意。“这已经可以称得上是文物了。”店主高兴地向导报记者介绍自己的红色收藏。新藏品也抢购

  在采访过程中,导报记者发现,一些“文革票”格外突出。其中,发行于1967年,编号“文1,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文革票”整套共计11张,价格竟达到了6.5万元,40多年增值数万倍。同样,一些与“文革”概念有关的邮票价格也在万元以上。

  对此,潘国华表示,由于存世数量少,“文革票”本身价格就比较高,最近又在炒作“红色”概念,其价格更是一飞冲天。

  不仅是陈年的收藏品受到追捧,一些针对“建党”等概念而专门发行的纪念品价格也在不断地攀升。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在22日首日发行即被抢购一空,6枚主题邮票和1枚小型张共13.2元。二级市场上该套纪念邮票报价已达28元至30元,翻了一倍多。16日,中国银行发行了以建党90周年为题材的纪念币一枚,面值5元。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这枚纪念币的市场价值已经涨到了20元左右。长期仍有上涨空间

  “近两个月价格较快上涨,主要是有资金在炒作。”一位刘姓收藏者对导报记者表示,红色收藏本身“池子太小”,一旦有资金进入,价格就会上扬。

  “与其他收藏品一样,红色收藏品也是有涨有跌,短期来看,红色收藏市场已经处于高位,很多藏品有炒作的成分,不排除‘七一’过后价格回落的可能。”潘国华说。

  不过,从长期来看,不少店主和藏友还是非常看好红色收藏的发展。“毕竟东西越来越少,年代也越来越久。今后每到‘红色纪念日’,这些收藏都会被翻出来,其价格也将不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