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徐闻反季节香蕉集中上市 蕉价下滑蕉农喊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湛江6月26日电 (梁盛 肖子力) 时下正是香蕉的丰收季节,但在被誉为“中国香蕉之乡”的广东徐闻县,反季节香蕉的大量上市导致蕉价直线下滑,蕉农为此叫苦不迭。

  连日来记者走访徐闻各大香蕉收购市场了解到,目前,当地香蕉收购价已从年初的每公斤6元人民币,一路下滑至如今每公斤0.6元左右,前几天最低收购价甚至每公斤仅0.2元。

  在徐闻龙塘镇,蕉农王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香蕉收购价格已狂跌了10倍多,蕉农如坐过山车般饱受“折腾”。眼下,已经成熟可以收获上市的香蕉就像“曹操的鸡肋”。

  王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承包的土地价格近年来已经涨了几次,加上化肥价格的上涨,以及人工费用,香蕉生产成本是每公斤1元,如果收购价低于每公斤1元,蕉农就直接亏损。蕉农目前还面临的一个更头疼地难题,是现在留守农村的劳动力逐年减少,香蕉上市高峰期,就是出高价也雇不了人来帮忙砍收。

  徐闻县郊区一位不愿具名的香蕉种植大户李先生称,其实这个季节根本不是香蕉销售旺季,现在的蕉农都爱耍“小聪明”,大家都在下大工夫种植反季节香蕉,导致了反季节香蕉大量上市。“过去反季节香蕉价格不错,是因为种植面积少上市的香蕉量不大,市场存在令蕉农误会的供不应求局面,一旦大量集中上市,肯定导致供过于求,甚至无人问津的惨局。”

  李先生还称,徐闻的香蕉种植一直还在盲目发展,现在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0万亩。如果盲目种植的情况得不到有效控制,香蕉价格就不可能回到一个很好的良性发展状态。

  也有当地蕉农持不同观点,称雷州半岛6月至9月是台风肆虐的季节,徐闻每年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台风吹袭。“香蕉没有抵御暴风雨吹袭的能力,7级以上的台风,就能导致毁灭性灾害,蕉农损失极大。所以,选择种植反季节香蕉,在台风季节来临前收获香蕉,也是一种避灾的无奈选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