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告泛滥操纵舆论 部分企业买“粉丝”打击对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人或企业“买粉”成风,这种大肆制造僵尸粉制造虚假的人气,已造成微博环境虚假繁荣,出现广告泛滥、攻击对手甚至操纵舆论等恶性竞争行为,也令新浪等微博平台相当头疼。

  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呼吁成立“反僵尸粉联盟”,抵制“买粉”等恶性竞争行为,并呼吁社会和平台商加大监管。

  微博已成为当前最火爆的传播媒介,据新浪首席运营官杜红介绍,仅新浪每天就有6000万条微博产生,每用户每天使用微博的时间平均达1小时。新浪全国销售总经理李想说,如果拥有1万个粉丝,你就是一份杂志,如果拥有10万个粉丝,你就是一份都市报。

  另一方面,虚假人气和虚假繁荣正日益困扰着微博的发展。

  真相一:名人17%粉丝是空号?

  不久前,一些专业人士通过一款名为“僵尸粉统计器”的微博应用,将新浪10位名人微博作为统计对象,发现他们的粉丝中僵尸粉约占17%,其中@李开复的粉丝中有近百万为僵尸粉。

  在腾讯微博上,不少人的粉丝数量达五六千,但其每条微博的平均回帖和转发数量也不过寥寥10条。

  真相二:企业为攀比“买粉”成风

  在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或新浪微博上,许多提供“增加粉丝”服务的机构相当活跃。根据活跃度,每个粉丝的价格从0.1元到1元不等。比如以前流行的“僵尸粉”只卖1分/个,现在已越来越少人问津。

  取而代之的是质量较高的“活粉”,这些“粉丝”有头像、博文、地址和职业等信息,还会自动发帖更新,具体价格是1000“粉丝”30元,2000“粉丝”50元,10000“粉丝”是150元。

  一些交易还同时推出“加V”和套餐服务,号称花几百元就能帮用户通过“加V”的身份认证,不少网店还打出了“粉丝+转发+评论”的套餐服务,号称加V附送10万粉丝,只收取500元。

  博主还可以下载一个叫“微博推进器”免费软件,每天能增加上百的粉丝,比淘宝店买的粉丝质量要好得多。

  真相三:微博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一般来说,粉丝数量在5000人以上的账户就具备商业价值,如超过2万粉丝的加V网络红人,转发一次内容,公关公司一般都会付50元到100元。

  而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在市场上可直接买卖,行情在5万元左右。在这样的微博上转发公关公司的广告,每条费用是300到500元。记者了解到,某知名玩家手中养了五百多个账号,光转发每月就轻松赚几千元,五百个账号卖出去也能赚数万元。

  越来越多网络公关公司豢养微博账号,达到粉丝量和活跃度后与广告客户进行针对性付费营销,已形成庞大的地下产业链。

  问题:

  广告泛滥操纵舆论

  微博的虚假繁荣带来大量问题。一方面,威胁网络安全。前不久,不少新浪微博用户发现被许多微博ID以“SINA信息”开头的僵尸粉丝关注,这些僵尸粉没有头像、没有资料,只发过一条虚假中奖信息。经技术判断,这是借由新浪微博安全漏洞进行广告病毒投放的僵尸粉。

  另一方面,诋毁商业对手。一些网络公关或网络水军受雇于某些不良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操纵舆论,造谣生事,诋毁商业对手。

  应对:

  倡导企业抵制“买粉”

  新浪微博事业部负责人透露,曾发现内部人员参与“兜售付费加V服务”的情况,已开除相关责任人。同时将及时与淘宝网等购物网站交涉,建议清除涉及“卖粉丝”、“微博付费加V”等服务的网店。

  第三方社会化媒体研究和咨询公司CIC首席执行官张伟认为,如果个人或企业踏实做好自己的社交媒体品牌建设和维护,不妄求“买粉丝”一夜暴富;如果各大公司的掌门人不对自己的团队和代理商用粉丝数量、转发数量等单纯指标来要求和简单评估微博效果;如果没有人“买粉”,又何来“卖粉”市场的繁荣呢?

  有企业人士认为,新浪应开放更多的数据。 文/记者薛松

  链接:僵尸粉

  所谓僵尸粉,是指虚假身份的粉丝,以充实微博用户粉丝数量为主要目的。僵尸粉一般少有微博内容和互动,还有人工注册的“活粉”,但这些账号并非用户的真实身份,且以增长粉丝数和转发评论数的本质不变,也属于僵尸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