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撤离 商品短期将延续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商品市场上周大多下行,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导致资金撤离,商品市场短期将延续调整。

  中国证券报6月27日消息,上周国际商品市场表现跌宕,国内商品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其中,农产品和贵金属回落幅度较大,化工品亦全线下行;唯有色金属则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仅铜略有跌幅。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基金继续看淡市场,商品短期调整难言结束。

  涨少跌多 商品延续调整

  国际商品市场上周波动较大,且品种间分化非常明显。截至6月24日,纽约棉花期货一周上涨逾一成,此外铅、原糖期价也有不菲涨幅。不过,下跌品种在数量上依然占据优势,除了原油和农产品外,黄金也在美联储宣布停止QE2后也破位下挫。

  相对于外盘,上周国内商品同样涨少跌多,但总体延续了整理态势。其中,上涨品种仅有7个,涨幅首名的铅仅为2.47%;下跌品种有14个,天胶、PTA分别以3.76%和3.27%的跌幅位居前列。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程小勇认为,前期商品反弹主要是资金短期炒作所致,特别是极端天气导致“地里长的”商品更受资金青睐,但是实体经济走弱和货币政策紧缩制约商品持续性反弹。一旦资金热情不再,以农产品为代表的一些品种难免出现明显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保障型住房建设融资新政刺激乐观投资者热情高涨,包括有色金属和钢材在内的一些品种价格出现较大涨幅。不过,这种刺激能持续多久有待观察,如果考虑到大宗商品压港现象的存在,商品阶段性弱势更是难以扭转,当然,避险类的黄金将持续一枝独秀。

  资金撤离 短期难现起色

  诸多风险笼罩市场,悬而不发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内忧外患”和“宏观不景气微观不给力”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尤其是风险资产类的品种难现持续性反弹。

  发达经济体“二次探底”可能性大增,而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同步放缓,特别是中国经济减速;希腊政府或最终走向债务重组的预期正不断升温。希腊债务危机实质是借债超过了其偿还能力,或经济增长敌不过债务的增长,从而就算欧盟救助资金到手后也不过是提供了三个月的时间缓冲,但是三个月后希腊再度面临违约或者债务重组的问题。

  全球货币环境逐渐倾向于紧缩,导致商品市场投机受到抑制。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21日的一周里,与国内期货市场联动紧密的7大品种(美豆、美豆油、美原油、美黄金、美精铜、ICE棉花、NYOBT11号原糖)的投机基金多单总和减少0.99万手,报112.74万手,约981.17亿美元,环比减少14.88亿。空单增加1.24万手,报44.38万手,约369亿美元,环比增加2.55亿美元;净多持仓减少2.22万手,报68.37万手,约612.01亿美元,环比减少17.43亿美元。其中,大豆净多单减少15739手,报104072手;豆油净多单减少10882手至48401手。

  银河期货指出,最近几周原油空单少量增加,多单则大减;农产品多单全线撤退,相反,铜,棉花净多单表现稳健,白糖净多单更大幅增长。原油、农产品价格因近期未得到基金净多单的配合而现大跌,且跌势未止;白糖则受到基金强烈看多支撑。美元方面,净多单呈现增加趋势,预示着美元后期还要走高,“商品很可能处于一个反转下跌的开始。”该公司研究员杨国营预测。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