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暴雨私家车被呛 成都涉水险仅一家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以来,国内多地频现强降雨天气,尤其是在“重灾区”武汉和北京,连日的暴雨不仅让整座城市“水漫金山”,更使很多私家车“呛”得不轻,有的车子损失惨重。然而,当一些车主找上保险公司时却得知,车子进水后导致发动机损坏,这种情况不属于保险公司的车损险理赔范围。如果车主要获得赔偿,必须单独购买一种叫“涉水险”的附加险。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上周从成都的保险市场上了解到,由于“涉水险”更适用于沿海地区,目前除天平保险外,其他保险公司均没有在成都市场上开办“涉水险”业务。

  “水淹车”赔付有别

  没发动被淹才能赔

  车辆进水后,到底能否理赔?对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成都的多家保险公司后了解到,各家保险公司对于由暴雨、洪水造成车辆损失的,都承认属于车损险的赔偿范围。“但需要强调的是,车损险对此赔付的规定是车子没发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车主买了车损险,那么当车辆在被水浸泡且没点火发动情况下,车主是可以获得一定赔偿的。

  “如果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的,保险公司则不予赔偿。”也就是说,如果车主不慎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受损的,除非买了“涉水险”,否则就需要自己掏腰包。谈及拒赔的原因,保险公司方面表示,车子在水中打火会令积水从气门进入发动机造成损坏,这属于车主失误操作,不属于车损险的理赔范畴,因此损失应由车主自担。

  难觅“涉水险”

  成都仅一家可保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涉水险”是指针对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坏的附加险,购买了该附加险后,不管车主在车辆被淹时是否有发动车辆,一旦因遇水损坏,保险公司都会对车主进行赔付。不过,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想投保这样的附加险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天平车险在主险中包含了“涉水险”外,其他保险公司均未在成都市场上开办单独的涉水险。

  商众车险的车险专家透露,之所以成都市场上鲜有“涉水险”,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成都地处内陆,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远离大江大河大海,且近代历史上遭遇洪水的几率极其小,造成了成都的车主普遍没有投保“涉水险”的意识。“客户不认可,保险公司自然也不会费这个力气来做。”

  其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承保“涉水险”的话风险较高,“一旦遭遇洪水,一赔就是一大片,有点招架不住。”此外,由于发动机的赔付数额大、风险太高,也造成了保险公司在考量成本和收益后选择在部分地区放弃这样的险种开拓。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专家提示

  被水淹时不要发动车辆

  虽然成都的保险市场目前还不能广泛承保“涉水险”,但车主却可以在日常用车中保护自己的爱车。

  商众车险专家表示,如果车主发现路面积水已超过半个车轮时,千万不要强行涉水。如果实在要动车,但不清楚深浅的话,则最好以一、二挡慢速通过。遇水熄火就不要再发动,如果还点火,那么造成的发动机损失无疑是要车主自己埋单。

  资料链接

  何谓“涉水险”?

  所谓“涉水险”(或称“汽车损失保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各个保险公司叫法不一样,但本质一致)是与暴雨事件有着最直接赔偿关系的一种附加险。据了解,目前车主普遍投保的车损险条例虽然明确指出,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

  不过,如果车主为发动机购买了“涉水险”,那么被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则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车辆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以赔偿。据介绍,“涉水险”主要适用于:1.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2.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

  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